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石琛家庭:公安战线上的“神雕侠侣”

2019年05月20日 10: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他是电影《湄公河行动》中雷霆干警的原型,冲锋在反恐处突一线;她是一名国保战线的女民警,坚守在国保这个看不见的隐蔽战线。

2005年,石琛和邹路遥从警校毕业后成为人民警察。结婚13年,4745个日夜,妻子石琛最怕的就是丈夫邹路遥说:“我要出任务了。”因为邹路遥要出的任务,通常都是危机重重。只有在收到丈

夫“平安”短信的时候,石琛心里才会踏实一些。

邹路遥是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云豹突击大队教导员,每一次出任务,都是生死较量,容不得半点差错。2012年3月初,邹路遥突然接到指令:“涉外事件,任务保密,时间不定,断绝外联。”当飞赴西双版纳报到后,邹路遥才得知即将参加的是“10·5”湄公河惨案专案行动。由于境外任务的特殊性和高度机密,邹路遥在接到工作电话后消失了,86天没有任何消息。然而,86天的“失联”,也让担忧、恐惧、绝望折磨了石琛整整86天。

13年来,石琛默默支持着丈夫,为了丈夫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承担了所有家务。老人、孩子病了,她跑前跑后忙着招呼,到了工作时间就赶紧奔回单位,一切辛苦都化为一句:“家里挺好,勿念。”

“双警家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2017年5月8日,邹路遥带队抓捕“5·02”越狱逃犯,翻山越岭的通宵搜捕。5月10日,在返回途中,又接到一嫌疑人在某酒店内持枪劫持人质的警情。邹路遥两天没有休息,到达现场沉着冷静、判断准确、处置得当,圆满完成处置任务。妻子石琛在他处置完以后接到电话:“我又击毙了犯罪嫌疑人,因为有同事受伤,我现在医院。”石琛冲到医院,在听完整个处置过程后,大脑里总是出现近距离发生枪战那种极度危险的场面。

对于这个特别的“双警家庭”而言,幸福,就是能够一起回家,一起吃顿饭,一家三口周末出游,享受互相陪伴的时光。这些常人看来无比平凡的小事,对于他们,却是难得的幸福瞬间。

对事业同样的忠诚和执着,使得他们聚少离多,难以“两全”。多年来,他们把“警察蓝”穿成了情侣装,用自己的忠诚担当,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并肩守护着万千家庭的幸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庭 任务 公安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