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南京市政协推动破解治水难题记事

2019年05月20日 10:32 | 作者:傅可 徐继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南四月天,人间好时节。在南京的美景中,垂柳依依、滟滟碧波的河道,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沿河道信步,享受水韵之美的南京市民,不仅称赞党委、政府科学治水的成效,也为南京市政协推动破解治水难题所展现的新样子新形象点赞。

追根溯源:污水到哪里去了

众多河流湖泊是大自然赋予南京的独特禀赋。曾几何时,河道黑臭的城市病也让南京人为之苦恼。对南京市委、市政府来说,推动全市域水环境持续改善,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政协要提高站位,勇担使命,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市委、市政府破解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的解决,干在关键处,贡献金点子。”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提出这样的要求。

于是,去年初,南京市政协换届后,就把目光聚焦到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难点热点问题,分别开展“打造营商环境优化的支撑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治水篇”“构建新型产业高峰的关键举措”等3项重点议题的协商议政。

寻找到一个问题的根源,已经将问题解决了一半。南京市政协瞄准“污水到哪里去了?”开展深度调研。

“无事不刷存在感,办事要讲高质效,以质效树立形象”。调研在“专业、精准、深刻、管用”上下功夫,以建言深度体现“言值”,以“言值”体现政协的价值。对此,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黄敏深有感触。他说:“自己是学电子出身,接到‘改善生态环境——治水篇’课题后,确有‘隔行如隔山’之感。”因此他没少学习和充电,上网查数据、查论文,到先进省市学习经验,向委员和专家寻求“技术支持”,努力从外行变内行。

课题组成员直奔医院、高校的排污系统了解实情,发现了排污环节缺乏监管、随意倾倒的问题;跟踪餐饮一条街,目睹了污水直排路边井网全过程;沿着月牙湖询问百姓对湖水治理的意见。调研人员一到下雨天就赶往附近的河流,追踪雨水流向,拍下了很多排污的“铁证”。

“污水到哪里去了”的调研报告,直指雨水和污水管控是管理的漏洞,是导致水质变差的重要因素。调研报告引起了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思考。

总结经验:清水塘为什么能持续清澈

“事非经过不知难。”南京市政协采取正向激励方法,为党政工作鼓掌、鼓劲、鼓舞。

在调研视察中,总结推广实践中已取得的成果案例和经验,是南京市政协助推水环境治理的又一方法。

秦淮区清水塘,是南京市黑臭河道整治的典范。南京市政协在组织部分委员深入清水塘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地察看,听取秦淮区黑臭河道整治情况介绍,重点了解清水塘水环境治理做法,并围绕水环境的持续改善进行座谈交流,并进行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与群众一起感受,倾听群众声音。

附近小区的居民,对河道整治的成果感触最深。居民张土改对市政协调研组说,住在河边十几年,现在终于从“背”水而居不敢开窗,变成了每天都“享受”着水景房。

“过去名叫清水塘,其实是臭水沟,原先这是秦淮水域整治中的难点、堵点。”秦淮区水务局介绍,秦淮区商业区、居民区、旅游景点集中,人口密度大,有好几段河道都因为城市建设变成了暗涵,淤泥累积,加之过去河道两侧小区大多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清水塘。在水环境整治中,秦淮区科学施策、打通堵点,完成16处河道排污口控源截污,清除河道淤泥垃圾约2万立方米,启动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引水补水回流管道,促进局部水循环等,使清水塘终于变得名副其实。

政协委员们在治理现场看到,清水塘水变清了,周边环境也变美了,附近的居民出门就进了景区,亲水步道,花木长青,四季成景。

南京市政协把看到的、听到的和感悟思考到的进行了系统归纳提炼,总结撰写出《一条值得推广的经验——清水塘为什么能持续清澈》专题报告,以市政协视察专报形式报送到市委。南京市市委主要领导很快对政协专报批示。政协撰写的清水塘经验,经推广宣传后,对南京市消灭黑臭水体发挥了示范作用。

为协助做好江北城南河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刘以安先后8次带领政协同志和市水升办、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与江北新区、浦口区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一起多次进行现场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研讨。从实践中总结出“三个从严”和“五个细化”的治水要求和举措,推动实施“截污纳管体系化,排水管控常态化,系统治理集成化”,使城南河水环境治理从断面治理、主流治理到支流治理向流域治理延伸,实现了城南河水质率先达标,并探索出了一整套先导性经验。

南京市政协通过调研视察专报形式,总结推广党委、政府实践中的经验,已成为履职常态。在政协的助推下,南京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美金陵正变成现实。

协商恳谈:凝聚共识解难题

协商恳谈会是南京市政协履职工作的一个主要抓手。协商恳谈会和谁协商?怎么协商?协商什么?

南京市政协去年上半年,就制定了《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关于专题协商恳谈会的组织实施办法》,把广泛多层次的民主协商恳谈作为党委政府破解难题一个形式,用制度固定了下来。

去年9月,市政协召开十四届4次常委会议,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治水篇”主题进行协商议政。会上,市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有关单位、专家面对面,以“完善水环境治理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水污染综合治理能力”“提高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平”“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网体系”和“加快水环境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等五个专题进行分组讨论,市政协委员以及民盟南京市委、民建南京市委会、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专家等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会上,形成的一件常委会建议案,列出了成绩、问题、建议3份清单。这一建议案得到了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对建议案作出批示:“政协这份建议,系统地分析了南京水污染成因和现状,要认真研究,尽快提高系统治理水平。”市长蓝绍敏批示要求结合治水攻坚予以采纳相关建议。

“建议案不能止于批示,议政性常委会议不是议题的结束而是资政的开始。”刘以安说。为持续推进建言资政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推动形成解决难问题的共识和办法,南京市政协又进行了专项视察。

南京市政协认为,治水既要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需要用好市场手段、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科学治水能力。市政协在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调研视察时发现,一方面,一些有人才、有技术、有实力,全国有影响力的南京环保企业,在本地很难找到“米”下锅,英雄常常无用武之地;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在加强水环境治理模式和路径探索中,却缺少环保企业的技术支持。这成了政府和企业双方难题的心病。

对此,南京市政协专题召开运用新科技、新技术持续改善水环境协商恳谈会。请市水务、环保和全市各区政府负责人,同政协委员及环保企业的同志面对面进行广泛多层次民主协商恳谈。

协商恳谈会上,5家本地环保企业围绕运用新科技、新技术持续改善水环境,提供了流域河道治理系统解决方案,并介绍了典型案例。江宁区、浦口区政府、江北新区管委会和部分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了辖区内河道、水面小流域治理情况,治理难点和相关技术需求。

截至4月中旬,南京市有6个区政府和5家环保企业进行了对接。鼓楼区与南京水利研究院合作,为金川河水质达标和水环境深化改善提供技术支撑,江宁区与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环保企业签订了有关合同,实施了31个环保项目。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以市场黏性来吸附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解决了治水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分类施策的技术方案和解决路径,既助力了政府治水工作攻坚克难,又促进了环保产业壮大发展,实现政府治水治本技术加强和环保企业本地发展的双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南京市 市政协 治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