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坚持协商为民这个根本 ——访贵州省福泉市政协主席黄建菊

2019年05月20日 10:33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咱们村有近千亩的太子参种植基地,产业势头也很好,今天我来就是想和大家商量一下,怎么样把不能外出务工和不能参与土地流转入股的贫困户纳入进去……”不久前,贵州省福泉市政协主席黄建菊来到包保的洞铁村,在场院开起了“坝坝会”,和大家一起商量在村里建立劳务合作组织的事。

像院坝会等多形式的协商会,仅2018年,福泉市政协在洞铁村就召开了400多次。

贵州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福泉市政协探索实践的基层协商民主“123”工作法便生于脱贫攻坚,长于乡村振兴。

2017年,市政协包保洞铁村,面对的是村支部及党员作用发挥不畅,村民组织动员难、贫困户脱贫不愿摘穷帽,等、靠、要思想严重等困难。“我们深入农户家中反复调研,发现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扶贫等工作中不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很少考虑村民意愿,只是简单执行上级政策。”黄建菊说。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方式来让群众充分感受和了解党是一切为了人民的,政协是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的,在脱贫攻坚引导农民致富奔小康、自治管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让群众真正认同我们是为群众谋利益、谋幸福的。”黄建菊说。

所谓“123”工作法,即一个目标,通过协商方式支持帮助村民自治,实现当家做主,达到农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目标;依靠两个力量,通过发挥村“两委”和村民的主体作用来推动村民自治;三个机制,包括“三议”机制、工作推进公开透明和红黑榜奖惩机制、资源力量动员整合机制。

其中,最为核心的“三议”机制,黄建菊介绍,福泉市政协驻洞铁村工作队与村支部整合成立洞铁村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并根据19个组和村内合作社情况据实设立了8个党小组。先是“动议”,党支部或党小组根据上级任务和本村组实际提出拟办事项;再是“提议”,村民自治管理小组根据党小组的动议事项提出组上协商办理事项;最后是“决议”,村民自治管理小组组织召开村民小组群众大会讨论研究。以此把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党员间协商、村民组间协商、村民间协商、乡贤间协商等广泛听取意见,组织大家对想干、愿干的事项共商量、多商量,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起初在洞铁村推动“五改五化”(改厕、改圈、改灶、改水、改电;院坝硬化、屋檐沟硬化、村寨通道硬化、联户路硬化、村寨亮化)时,黄建菊带队一趟趟地往村里跑,协商会开了一场又一场。最终通过协商议定,所需资金由委员企业家出一点,市“五改五化”政策支持一点,政协机关补一点来统筹解决。还扬弃了其他县请工程队的方法,下决心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协商还通过了将村庄环境治理“四承诺”(占地免费让、占偏房圈舍主动拆、投劳集体上、投资按例出)纳入组规民约。

如今的洞铁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2018年,洞铁村152户479人实现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0.96%降至2018年的1.17%。市政协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目标,以“十美创建”(产业美、思想美、品德美、家风美、行为美、习俗美、庭院美、团结美、互助美、生态美)为载体,率先在全市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黄建菊说:“对于政协来说,就是要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群众发展的具体行动上把党的主张和要求转变为群众的意愿和行动。我们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实践的基层协商民主“123”群众工作法,也是对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中农村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

获得洞铁村民们的认同是最令黄建菊欣慰的,她说:“我最大的体会是要坚持协商为民这个根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黄建 建菊 市政协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