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县政协来了个“年轻人”

——河北省曲周县政协主席李占文带领政协干部、委员探索“曲周经验”纪事

2019年05月20日 10:37 | 作者:廉维亮 高新国 任会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占文50岁那年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岗位上转任政协河北省曲周县委员会党组书记、主席,按照过往政协是“二线”的思维,离退休还有10年,他是个政协口的“年轻人”。

正是这个组织部来的“年轻人”,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带领县政协13名干部和16个界别的185名委员,探索创造出了“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曲周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了基层政协干事创业谋求作为的实际行动当中。

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称赞此举为“可贵的探索”。

1

上任记——谁说到政协就不能干出名堂

2017年2月,曲周县政协换届,李占文当选主席。

彼时,政协工作面临的局面一如当年曲周白毛泛碱的盐碱地——任政协主席是“退居二线”,喝茶看报兼养老;政协委员是荣誉称号,挂个名好办事;政协工作“年委员、季常委、举举手、表表态”闲多忙少……

“过去我对政协的印象也大概如此,最初并不十分情愿过来,想回邯郸市里工作。”李占文是个实在人,啥情况也不隐瞒,“还想为党多做些事情,到政协‘养老’我还年轻。”

作为市委换届考察组组长,邯郸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范保平代表市委到曲周县考察干部,“占文同志的工作实绩、民主评议都非常好,得票率名列前茅,被确定为县政协党组书记人选。”

组织谈话,组织部长再熟悉不过,“党让咱干啥咱干啥,让往哪搬就往哪搬。任命下来的当天下午,我就从5楼的组织部搬到了7楼的政协。”

楼层高升两层,从副县级晋升正县级,李占文并没有多少得意,他不是重名重利的性格,担任组织部长“近水楼台”的8个年头从没有为自己晋升找过任何人,市里很多领导他甚至都没说过话。

一段时间的适应过后,李占文重新找回了在组织部勇于创新争优的精神状态,“基本政治制度哪能就是‘摆设’,谁说政协就不能干出点名堂来?”

开工记——干出新时代基层政协主席的新样子

“干点意思意思”从来不是李占文的性格。

“干一行咱就得爱一行、钻一行。‘门外汉’要入门,不学习咋办?”爱读书、善思考是李占文工作多年养成的习惯,他从中专自修大专、本科,直至党校研究生的学历提升印证了这一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政协章程、政协理论,学各级政协文件;学《人民政协报》上的重大报道、理论文章,看看各地政协有哪些新做法……

“俺们这个主席没旁的爱好,多咱到他办公室,不是在看文件就是在看报纸,从来没见过他玩电脑看手机……”1989年出生的曹丽朋是自愿申请从组织部到政协工作,这么多年主动走出这一步的还没有一个。“占文主席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

老李爱读书,小曹就爱读书。老李告诉小曹,当干部得有“竹子精神”,得先有三四年扎根的过程日后才能拔节成势。

记者到李占文办公室采访的时候,案头翻开的一本书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已经是第三遍看,每一遍感悟都不一样。你看总书记当年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都能为梁家河的乡亲们探出一条改变命运的路,咱咋就不能让政协也变个样哩。”

李占文自己先要变个样,“开会讲个话、帮人站个台这肯定不行,县里的主要工作咱得接过来,政协自己的事也得忙活出新面貌。”

要变个样,得有抓手,这个抓手文件上没有,得从实践中来。“我是组织部来的,抓基层党建有些心得。”李占文的突破口自然而然放在了抓党建上。

建起了机关党支部和老干部党支部,增设了一位党组副书记,增加秘书长进入党组,“班子壮大了,组织才能有力量,以前党组人数少,经常因人数不够而无法开会,现在主抓工作的同志都进入党组,民主议事能力提高了很多。”李占文说。

县级政协编制不多,人员少且长期不流动造成了大家惰性强,工作积极性不高。李占文首先从整顿干部队伍开刀,抓党建、完善支部建设、开展支部活动,让干部们从思想上动起来、活起来、忙起来。

“政协忙”在曲周甫一出现,干部们有些无所适从。县政协秘书长常洪义是第一个感受到“新风来袭”的,“在政协工作了十几年,哪还有加班这一说,突然一忙心里难免产生抵触。”

“现在一周得有两三天忙到晚上,就是在家里也断不了改个材料啥的。”常洪义渐渐体悟到“忙是好事”,“以前县里调整干部到重要岗位为啥很少考虑政协的同志,不就是因为咱锻炼少、经验少,办文办会、办事待人、服务群众的本领都不足嘛。”

李占文刚来的时候常感叹,“早知道要到政协来,应该从组织部多选派些得力的干部过来。”如今,这个感叹没有了,党建引领加业务锤炼,政协的兵越练越精,打硬仗的能力越来越强。

主席忙起来了,大家“不干不够意思”;干起来以后才发现,原来“政协挺有意思”。

李献林、胡志武、李新亮、刘孝慈,四位县政协副主席,李占文的四个好帮手,记者特意约请四位“背后议论”他们的班长。清廉、务实、不搞花架子、能想事爱干事……乍一听起来是奉承之词,可朴实的河北汉子打小就没学会说谎,他们的眼神真诚而热烈。

“俺们也都想干事,政协活动多了,和委员接触多了,为县里的大事小情忙起来发挥点作用,的确挺有意思的。”胡志武说。

李占文的微信名叫“青松”,“到政协来以后我一度改成‘轻松’,后来又很快改回了‘青松’。”

一个班长,13棵青松。通过抓党建,曲周县政协班子团结、风清气正,自然出战斗力、出成绩。“新时代了,政协要有新的样子,首先政协主席们就得有新样子、新风貌。”

记者给李占文出了一道题——您认为新时代的政协主席应该是什么样子?不擅言谈的李占文当场没有回答,采访当晚,他花了3个小时手写了2000多个字给我,一共有10条——

突出政治意识、善于学习思考、富有激情保持干劲、善于谋划敢于担当、身先士卒带头示范、统筹规划弹好钢琴、严格标准精细管理、讲究方法发扬民主、强化关心关爱传递组织温暖、以诚相待广交委员朋友。

探索记——党是领导一切的,政协是“一切”中的“一”

“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是“曲周经验”的精髓。

催生这个经验的是李占文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悟。“既然‘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那么政协是不是‘一切’中的‘一’呢?”

答案肯定是。

政协委员都是县里的名人能人,可谓政协肌体的“肌肉”是发达的,可“肌肉发达”不代表着力量十足,关键就在于“头脑”和“筋骨”是不是同样强壮。

这管着头脑的,联动筋骨的,自然还是党建。“政协的党建不同于其他党政部门,不能靠行政命令和压力传导,必须有政协的特色——协商民主。”李占文说。

曲周县政协组建有10个委员活动室,党支部就建在活动室上,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每个党支部涵盖1-3个界别,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委员挂牌下基层调研考察,集思广益锤炼集体提案,带领委员参与扶贫慰问送温暖……

挂上带有姓名、职务、界别、党派等信息的胸牌,委员们顿时感到了“责任委员”之重,“神圣感、责任感、光荣感、使命感,都有。”刘孝慈说。

党中央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能够传递到委员中去,党内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继而共同联系界别群众,党建抓起来了,党的好声音就有了传声筒和宣传队。

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带着温度传递下去,群众身边的所呼所盼裹着地气反映上来,企业发展的具体困难、基层治理遇到的棘手问题,经政协议一议反馈给党委政府研究解决……

界别党支部活动的感召,在一些委员的心灵深处发生了剧变——委员之间,从最初的比阔绰、比名头,变成了比履职、比奉献。

2

交友记——抓党建靠真心,“青松”建起责任委员“朋友圈”

亲戚不走,三年疏远;朋友不走,情谊渐淡。只有活动起来了,委员才能与政协成为朋友,委员之间才能成为朋友,委员和群众才能交朋友。

“青松”的“朋友圈”涵盖各行各业各界别,这是政协主席的优势。“基层政协有基层政协的特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委员不多,多的是从乡村工厂里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跟他们打交道、交朋友必须朴朴实实、踏踏实实、真真实实。”

三个“实实”,实事求是地抓住了“谁来影响谁”的关键问题。

徐建寅是科技界和少数民族界党支部的书记,这个支部共有19名委员,许多都是忙碌的生意人。“一开始我担心大家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能否保持长久,现在看来没啥问题,委员都特别愿意参加组织生活,很多党外委员一再叮嘱我有活动一定要通知,说不来会有遗憾。”

“他很正派。”徐建寅如此评价李占文,“事事出于公心,工作方法灵活,既讲原则又坚持民主,大家信服他。”

列席界别党支部会议,县佛教协会会长李海江委员有机会学到了更多党的新理论、新政策,“现在佛教协会不仅讲佛经,也讲党的好政策,信教群众跟党走的道理通过我这个会长来讲,效果更好。”

“他有智慧。”李海江用佛教的阐释评价,智慧就是有眼界、有善心、有正能量。

企业家关忠信委员说,“现在富起来了,咱也有了政治参与的需求,参加政协活动开眼界、长见识。”借鉴政协的做法,关忠信在企业探索成立了“厂委会”,工人定期学习提高有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别的企业出多少钱都挖不走。

“他很实干。”关忠信评价说,“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要是做企业也肯定是把好手。”

农民企业家王振勇委员说,“占文主席给我提了一个开办休闲农业产业园的建议,我试着干了,如今生意越来越红火,富裕起来的乡亲们特别愿意到这里休闲度假。”王振勇立一个“小目标”——三年经营额流水达到1个亿。

“他很亲切。”王振勇评价,“没有官架子,爱农民。”

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花利锋委员说,“以前委员个人提案引起的重视不够,现在党支部研究通过集体提案,意见更集中、更科学、更有分量,办理起来也更受重视。”

如今,曲周五大宗教教派和谐融洽。连续几届县政协委员、县基督教会郭民忠牧师也是李占文的朋友。“今年占文主席专程到我这里看望交流,这应该是县政协主席第一次登基督教会的门。”

活动活动,动起来就能活起来。如今,曲周县的责任委员越来越多。“以前那种被人认为政协委员徒有虚名的失落感少了,咱给县里、给老百姓办了实事好事,社会上都能看得见。”大家普遍反映。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委员都是能人,能人都有个性,交朋友必须以心换心。”这是李占文到政协工作渐渐体悟到的交友之道。

以心交心,以诚相待,在党徽的召唤下,曲周县政协委员们的心愈发牢固地和政协拴在了一起,凝聚界别共识的能力越来越强,建言资政的能力不断提升,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协好声音”也越来越多——

曲周县是全国著名童车生产基地,近年来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童车企业一度面临“关门”风险。县里采纳了工商联界别组党支部集体调研提出的建议,童车企业都搬迁到统一规划建设的创业孵化园区,在确保污染管控的前提下,保住了曲周县的支柱产业。

文教界别组党支部为摸清全县代课教师队伍现状,组织委员深入走访调研,经支部研究通过的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去年全县招聘教师298名,力度前所未有。

2018年,年财政收入7.5亿多元的曲周县决定拿出1亿元投资建设育苗产业园区,这可是县里的一件大事。在党支部引领下,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就此开展专题视察,提出的好建议县委、县政府照单全收……

“占文老兄务实开拓的作风是曲周全体党员干部的好榜样。”在曲周县委书记李凡看来,政协力量加强对党委来说是好事,“政协搭建党和群众连心桥的能力越强,县里的工作开展就会越顺畅;政协能人多、办法多,依靠党建把委员引领起来,把智慧凝聚起来,对于曲周的发展意义重大。”

“我们选对了一颗种子,长出了一棵大树。”当年举荐李占文的范保平介绍,如今整个邯郸市县两级政协的党建提升已经全面铺开,“曲周经验”就近转化,成就了全市政协系统依托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百花齐放。

经验记——“可贵的探索”贵在不忘初心忠诚于党

“曲周经验”之所以被称为“可贵的探索”,有一个重要原因——这是自下而上、土生土长摸索出来的经验。

在如今全国政协系统上下齐抓党建的形势下,急需一批李占文这样摸石头过河的“探水者”。

“政协党的建设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需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汪洋主席在去年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这些弊病,李占文在曲周找到了“草本药方”。

河北省对于“曲周经验”十分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作出批示,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要求全省政协系统学习推广“曲周经验”。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省政协给曲周吃了个偏饭,率先传达给了李占文。

如今会议文件已经被他密密麻麻地标注成了对标手册,“文件里的很多提法与曲周的探索是一致的,不一致的地方为改进工作提供了遵循。”

相隔450公里,汪洋主席“好好抓党建”的精神和李占文一干人的实践探索在曲周“握手”。自上而下的总体要求与自下而上的地方经验合兵一处,如此探索的确可贵。

“我理解,之所以这事儿想到了一块儿去,是因为每一位政协主席上任伊始必定要回望政协的初心,就是为党和国家建设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回望政协初心,李占文带领大家一遍遍学习重温人民政协70年来的光辉历史;回望党建初心,去年他带领政协干部和委员“重上井冈山”,“支部建到界别上的原型,就是井冈山时期‘三湾改编’支部建到连队上的伟大探索。”

1927年“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确立了施行民主的原则。“曲周经验”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政治引领、规范委员活动、畅行协商民主的做法,深得其精要。

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们如今言必谈井冈山,谈学习归来的感受,谈“三湾改编”的启迪。在井冈山的青山翠竹间,他们愈发读懂了共产党、读懂了人民政协,也读懂了李占文。

去年11月27日,《人民政协报》在头版刊发长篇通讯《一片新绿踏春来——探访“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曲周经验》,隆重推出了“曲周经验”。

这一片新绿在盐碱地上问春隆动,立即吸引了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学习观摩的政协人。半年时间,先后有10个省份80多个政协组织来人来函咨询学习。

“我打心里欢迎各地政协‘家里人’来交流经验,咱给人家讲讲咱是咋干的,也听听人家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每多学习一条经验,咱曲周的工作就会再迈进一步。”李占文说,“咱这又不是旅游城市,愿意远道而来‘取经’的,肯定都是想干事儿的政协人,坐地学习‘各村高招’,岂不快哉?”

“咱有什么就介绍什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的就是促动全国政协系统一盘活棋,新时代能有个漂漂亮亮的新样子。”李占文毫无保留,同时也不忘提醒借鉴“曲周经验”需要结合各地实际,切忌“邯郸学步”。

这个5月,李占文要带着“曲周经验”参加全国政协地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京西宾馆的讲台上,作为全国3000多个县(市、区)政协主席的代表作口头发言,10个发言名额,县级只有2个,机会弥足珍贵。

“稿子改了20多遍,生怕自己说不到位讲不好。”低调惯了的李占文必须高调一回,紧张与兴奋说不好哪个更多。

在回程的高铁上,“青松”给记者发来微信——

“能见到汪洋主席不?”

“必须应该能。”

“嗯,太好了!”

……

“政协越干越有意思、越干越有意义了,这次进京要多学学其他地方的经验。”

“青松”最后的回复,带上了一个中国人一天用上亿遍的那个笑脸表情。

这个组织部过来的“年轻人”爱上政协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占文 委员 李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