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政协深入红河州调研脱贫工作小记

2019年05月20日 10:43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前我们把扶贫物资直接发给贫困群众,现在进行了创新,把物资集中在‘动力小站’,让大家用‘创先争优’得到的积分来兑换,极大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近日,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率调研组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蒙自市、元阳县等地调研扶贫工作时,绿春县三猛乡党委书记普公强介绍道。

“‘动力小站’是一个什么平台?贫困群众的积分从哪儿来?能换取哪些东西?”调研组很好奇。

当地干部告诉调研组,“动力小站”是由乡党委、乡政府倡导,以扶志和扶智为基本原则,以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等靠要”思想为根本目的,通过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将各级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定向到村的各类物资,公开、公平、公正发到群众手中的一个平台。

据介绍,村委会根据村民家庭环境卫生、政策知晓、参加村集体活动及移风易俗等情况进行考评,形成积分,定期开展积分兑换实物活动。

“积分如何积累?如何兑换?效果如何?”调研组想了解得更细致。

村委会主任说,比如,村民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干净,可以得3分,一段时间下来,就可以积累几十分,用这些积分,村民可以到“动力小站”兑换各种生活用品。目前,村民兑换的积极性很高,卫生习惯等改善也很大。

“这种创新方式很好,要坚持下去。”李江表示,一定要抓住激发贫困主体内生动力这个“牛鼻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调研组对绿春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脱贫攻坚目前到了最吃劲、也最容易松劲的时候,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脱贫成果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调研 脱贫 工作 群众 积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