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黔渝“牵手”助力贵州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9年05月20日 11:08 | 作者:冷桂玉 宁南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黔渝“牵手”助力贵州大健康产业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冷桂玉 摄

中新网重庆5月17日电 (冷桂玉 宁南)正值第二届“中国西部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贵州省大健康医养产业招商对接会17日在重庆市举办,黔渝两地与会嘉宾齐聚重庆共话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地处中国西南山区的贵州,孕育了大量丰富的生物资源,是中国四大中药材主产地之一。

目前,贵州全省有中药材品种资源4802种,占全国中药材种类总数的40%,居全国第2位,在全国统一普查的363个重点品种中,贵州就有326种,占88.1%。2017年,贵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85.93万亩。

近年来,贵州大健康产业规模日益增加,产业聚集效应正逐步形成,产业融合发展快速,产业项目持续推进,产业政策不断完善。贵州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链条,重点抓住大健康医、养、健、管、游、食六大领域开展大健康产业招商工作,大健康招商引资着力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包括中医药种植养殖、药品研制、医疗器械制造、医疗服务、保健养生、健康养老等多领域及大健康与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

图为签约仪式。冷桂玉 摄

图为签约仪式。冷桂玉 摄

“森林康养去哪里——贵州是最佳的选择”,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向守都作森林康养推介,贵州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山脉众多,河流纵横交错,素有“公园省”之美誉,是《纽约时报》评选的全球52个最值得一游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为了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贵州制定出台了《贵州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规范》《贵州省森林康养基地规划技术规程》等政策;持续3年开展了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建设工作,先后建设了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32个,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40个,预计到2020年达100个;支持森林康养企业融资,为其贷款提供财政贴息。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春富介绍,为了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贵州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健康养生产业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形式进行直接融资;健康养生产业企业高管人员和核心技术人才在户籍和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可在省内居住地辖区学校就读等。

“重庆与贵州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招商合作二处处长李雪松会上表示,围绕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中欧班列的拓展,渝黔桂新南向通道的建设,两地经贸往来更加紧密,促进了重庆与贵州在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协同发展。希望通过这次贵州省项目发布会,能进一步深化渝黔合作,共同开启渝黔合作新征程。

会上,还举办了大健康医养产业招商对接会项目签约仪式,贵阳市云岩区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医院、遵义市赤水麓云森林康养特色小镇、遵义市赤水富春山居康养特色小镇、黔东南州丹寨县泓文康养研学基地4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4.53亿元;纳入成果统计项目共计11个,投资总额73.93亿元。项目涉及生态康养、康养研学、森林康养、中药材种植、山地旅游等方面。(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贵州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