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城乡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差距缩小

2019年05月20日 14:45 | 作者:张磊 孟文瑞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张磊 通讯员孟文瑞)5月19日,第30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教活动在湖北省宜昌市举行。会上,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布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9》显示,近十年,我国城乡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差距正逐步缩小。

报告指出,我国自1975年开展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工作,至2015年已完成5次调查。过去40年,我国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水平显著提高,以5岁~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和女童体重分别增长3.7公斤和3.28公斤,身高分别增长8厘米和8.2厘米。近10年,4岁~5岁年龄组的男童身高城乡差距,由4厘米缩小到0.6厘米,女童身高差则由4.3厘米缩小到0.4厘米。

值得注意的是,学龄前儿童中的口腔疾病,尤其是乳牙龋病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且农村高于城市。报告指出,过去十年间,我国5岁龄儿童乳牙龋患病率从66%上升到71.9%,龋齿从3.5颗上升到4.24颗,乳牙龋防治工作亟待关口前移。

本次活动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主办。会上还对“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标准学校”进行授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学龄前儿童 生长发育 城乡 差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