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预防腹主动脉瘤该因人而变

若缺p53基因,限主食反而助肿瘤形成

2019年05月20日 14:58 | 作者:巫雨玲 邹争春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通讯员巫雨玲 特约记者邹争春)正常情况下,适量减少主食摄入是一种防止腹主动脉瘤形成的非药理学干预手段。然而,当肿瘤抑制基因p53缺失或者发生突变,主食的限制不但不能防止腹主动脉瘤的形成,反而会加重诱发腹主动脉瘤。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高血压内分泌科祝之明研究团队高鹏课题组研究发现,肿瘤抑制基因p53缺失者不应减少主食摄入。近日,相关研究论文在美国《高血压杂志》上发表。

腹主动脉瘤是最常见的主动脉瘤形式,好发于65岁以上的男性,其破裂后死亡率很高。此前研究证实,减少主食摄入,即能量限制,能够激活血管平滑肌细胞中一种重要的抗衰老分子,阻止腹主动脉瘤的形成。高鹏曾在之前的研究中发现,能量限制对腹主动脉瘤的保护作用在p53敲除鼠中消失。

为探明其机制,高鹏课题组此番利用p53野生型小鼠和敲除小鼠,进行了深入研究。实验中发现,p53缺失造成的能量限制保护作用丧失。研究提示,能量限制增强了血管平滑肌细胞的线粒体功能,从而对腹主动脉瘤的发生起到抑制作用,而p53在维持线粒体功能中至关重要,是能量限制发挥保护功能所必须的。

实验中观察到,p53基因是能量限制对腹动脉瘤形成有益影响的关键介导分子,p53基因缺失或者发生突变的患者,不能用控制主食摄入的干预手段来预防腹主动脉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主动脉瘤 p53 限制 预防 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