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HPV疫苗“三问三答”

2019年05月20日 15:00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 王建东

一问:“价”越高,价格越贵吗?

答:虽然九价疫苗最贵,但这个“价”不是说的价格。HPV是一个家族,包括200多个不同的类型。根据它们的特性分为两大类:低危型如6、11,主要和生殖器疣有关;高危型如16、18等,主要和宫颈癌有关。能预防几个型的疫苗就叫几价疫苗,如可以预防16和18就叫两价疫苗;四价疫苗除了可预防16和18外,还可以预防6和11;九价可以预防9个型,包括6、11、16、18、31、33、45、52和58。

二问:打针之前是否要查一下有没有HPV感染?

答:不需要。HPV疫苗是预防没感染的型,已经有感染就基本不起作用了。那为什么不需要打针之前查一下呢?因为即使有感染,感染两个的也很少,四个的更少,九个的几乎没有,所以即使有感染,也会在打针之后起到一些作用,只是效果少些。如果检查发现有16和18的感染,打两价疫苗还有交叉保护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护31等型不受感染。

三问:HPV疫苗去哪打?

答:北京的HPV疫苗注射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在医院(少量医院会有)。有需要的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目前疫苗要打3针,两价的是第1针后1个月、6个月分别打第2针和第3针。四价和九价都第一针后,2个月和6个月注射第2针和第3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苗 hpv 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