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国才:以目标责任书为抓手,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2019年05月20日 16:47 | 作者:刘国才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作者: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刘国才

党组织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总责,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党员同志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干部职工争做环保铁军。各级党组织尤其是责任书签订者,应知晓上述机制含义,并做好设计,确保机制有效运行。

今年年初召开的2018年度生态环境部党组织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集中述职会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签订仪式和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上,对落实目标责任书任务,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要以目标责任书为抓手,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笔者认为应回答好以下3个问题。

为什么要签订责任书?

签订责任书,表明签订者对承担责任的认同,是对完成责任的承诺。会议指出,要始终牢记部机关和部属单位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因此,签订并履行好责任书任务,是事业发展的需要,因为全面从严治党可为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也是减少问题发生的需要,因为全面从严治党能强化规矩意识,约束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生态环境部对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提出明确要求,要逐级签订、按时签订、必须完成。

签订者责任是什么?

责任即约束,尽责必作为。每位签订者要因约束而做,更应主动去做。主动去做,必有成效,就在履职尽责;被动去做,就易出问题,就是失职失责。签订者都不做,签订者所在的单位、部门就更难做到。

签订者应具备的政治素养包括两方面:一要有政治站位,二要主动担当。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比如,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站位。如果签订者没有这个站位,业务工作就做不好,甚至会出问题。做不好则表现为不按中央、部党组要求去做,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就可能导致守不住底线,出现违规违纪,甚至违法问题。

所谓主动担当,就是甲方、乙方都要抓好责任书明确的具体工作落实。比如“组织学习”。责任书明确要组织、督促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巩固“以案为鉴”专项治理成果,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比如“作风建设”。责任书明确要将改进党风政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带头严格执行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

做好落实,组织学习和作风建设尤为重要。签订者要按照责任书要求,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在组织学习上,两委书记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领学促学上作表率,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忠诚干净、学出思路举措。不久前,一些单位曾组织党建“应知应会”考试,结果并不理想,说明还存在不小差距,应通过组织学习落实,解决知不知道、懂不懂、信不信、做不做的问题。

责任书明确,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和廉政勤政情况,生态环境部党组也将巡视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每位签订者应主动担当作为,力戒责任书落实中的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好本单位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生态环保事业再上新台阶。

如何完成责任书任务?

笔者认为,要完成责任书任务,应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纳入2019年党建工作中,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机制。

在工作目标方面,一是守住底线,不出事、少出事;二是促进工作,出成果、做表率。工作任务是围绕工作目标来设定的,具体包括两项任务,一是为守住底线目标确定的任务(个性任务);二是为完成工作目标设定的任务(共性任务)。

个性任务就是要对标党纪党规和部党组要求,梳理和解决本单位现存问题。现存问题包括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对各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检查、执行财经纪律检查、离任审计、以案为鉴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民主生活会梳理的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中发现的问题等。对存在的问题,应认真整改,属制度不健全的,应加快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应严格执行。

在做好上述现存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问题、整改问题、健全制度。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工作要求,应发现问题未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整改,是渎职,是对党不忠诚的表现。各级党组织尤其是责任书签订者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炎症”变为“癌症”,防止小错铸成大错。

共性任务是生态环境部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明确的任务,要通过抓共性任务的成效,支撑促进业务工作,推动工作成果目标的实现。

作为部属单位党组织,要按照部党组要求,依照生态环境部党建工作要点、纪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党建和纪检工作计划,列出年度具体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考核要求。

同时,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共性任务做到位、出实效。以“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该怎么做”主题活动为例,生态环境部召开视频会议后,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迅速动员,每个支部认真完成主题活动各项规定动作,抓学习、谈认识、讲举措、促工作,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发挥环保铁军精神,在环保督查巡查、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红线划定、土壤状况详查、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坚决落实部党组要求,全力服务重点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的工作机制是,党组织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总责,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党员同志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干部职工争做环保铁军。各级党组织尤其是责任书签订者,应知晓上述机制含义,并做好设计,确保机制有效运行。

党组织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总责,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完成好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目标未实现、任务未完成,甚至出现问题,即表明该党组织未依照党规党纪和部党组要求履行好负总责的责任。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其含义是每位领导干部,在履行好分管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也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责任,分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出现问题,领导干部要承担未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责任。党员同志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其含义是党员同志要依党章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周围同志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全体干部职工争做环保铁军,就是要树立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事业情怀,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建功立业。

各级党组织要从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监督检查、激励约束等方面进行综合设计,保障党建工作机制有效运行。

在组织领导方面,应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党组织要发挥好把握大局和方向的作用,保障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党纪党规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在落实责任方面,应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和任务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做到目标和任务名称、具体要求、完成时限、考核要求明晰而具体,确保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在监督检查方面,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日常调度、检查、通报等具体工作办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激励约束方面,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奖惩办法,促进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的顶层设计,注重总结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实践。基层党组织在解决基层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同时,也为机制健全积累了经验;顶层设计应重视总结基层实践,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指导更多地方的基层实践。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工作 全面 责任书 任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