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食药两宜话海带

2019年05月21日 11:12 | 作者:顾掌生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1979年10月3日,为了反映中国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活动,国家邮电部发行《从小爱科学》特种邮票一套6枚,同时发行小开型张一枚,由邮票设计家邹建军设计。小型张图案以茫茫的宇宙和奥秘的大海为背景,是一位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小女孩沉浸在神奇美妙的科学幻想之中。她双目炯炯有神,双手托着下巴,面前放着一本绘画本,右手执着一支铅笔,左手做出计算的样子。在她左边是浩瀚的太空,还有弯月、原子模型、宇宙飞船、人造卫星等;在她右边是蓝色的大海,还有海带、海鱼等海洋生物。

她在想什么呢?或许她早已认识了海带,在日常生活中也曾经食用过海带,除此之外,她渴望知道更多有关海带的知识。

海带是美味菜肴之一,俗称海马兰,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属于亚寒带藻类,是北太平洋特有种类。我国原不产海带,1927年和1930年才从日本引进海带。

海带素有“长寿菜”“海上之蔬”“含碘冠军”的美誉,从营养价值来看,是一种保健长寿的食品。在大众的餐桌上,海带或独自成为餐桌上的美味,或与其他食品配合成为佳肴。如豆腐配海带:豆腐营养丰富,含皂苷成分,能抑制脂肪的吸收,促进脂肪分解,阻止动脉硬化的过氧化质产生,然皂苷会造成机体碘的缺乏,而海带中富含人体必需的碘,得到了弥补;相反,因海带含碘多,豆腐中的皂苷促进碘代谢,可使体内碘处于平衡状态。又如海带生地汤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养阴、美容养颜之功效;海带萝卜汤具有防癌抗癌功效;海带排骨汤可防人体缺钙,还有降血压的功效。

由于我国原不产海带,因此我国古代的医药学著作中常常出现的是昆布。最早,《神农本草经》记载昆布具有消痰、软坚、散结、行水的功能,可用于瘿瘤、瘰疬、睾丸肿痛、痰饮、水肿的治疗。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昆布气味咸、寒、滑、无毒,主治瘿气结核、瘰疬肿硬。自从我国引进海带后,它便代替昆布用于治疗疾病。

现代研究表明,海带具有广泛的药理价值,它所含的碘及碘化物可纠正由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甲状腺机能不足,同时,通过暂时抑制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新陈代谢率而减轻症状。海带中的海带氨酸具有降血压作用,能显著抑制平滑肌收缩,解除支气管痉挛和镇咳,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气喘等。此外它还能降血脂,可用于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可以用于降糖、提高免疫力、消除乳腺增生、护发、补钙、美容、减肥、延缓衰老、防癌、健脑补脑等作用。海带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够及时清除肠道内废物和毒素,因此它能有效预防直肠癌和便秘的发生。

但在食用海带时,应注意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或吃酸涩的水果,因为它们会阻碍机体对海带中铁的吸收。甲亢患者不要吃海带,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要控制海带食用量。此外,海带不能长时间浸泡,以免营养价值降低,一般浸泡6小时左右就可以了。沿海地区居民要尽量少食海带,防止碘过量引发疾病。(顾掌生 浙江省湖州市中医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海带 食药 宜话 食 昆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