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有趣的中医代称

2019年05月21日 14:20 | 作者:杨晓光 赵春媛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中医,即相对西医而言。在西方医学没有传入我国以前,中医基本不叫中医这个名字,而是有独特且内涵丰富的称谓。

岐黄 这个名字来源于我国古代的医学巨著——《黄帝内经》。书中采用黄帝和上古著名医学先知岐伯相互问答医学知识的形式阐述重要的医学理论。因此又称《黄帝内经》为岐黄之术。自然,岐黄也就成了中医的别名。

青囊 它的来源与三国时期的名医华佗有关。据说,华佗为曹操医头风,被曹操误解“此人欲乘机害我”而遭枉杀。被杀前,为报一狱吏酒肉侍奉之恩,曾将所用医书装满一青囊送与他,希望把自己的医术流传下去,不料狱吏不敢接受。在极度失望之下,华佗把它掷在火盆里烧掉。狱吏这时候才觉得可惜,慌忙去抢,只抢出一卷。华佗死后,狱吏亦行医,使华佗的部分医术流传下来,据此,后人称中医为青囊。

杏林 传说三国时有位名医叫董奉,他一度在江西庐山隐居。相传他在给人治病时,从不收取钱财,只要求患者在病愈之后,在他的家宅四周随意种下几棵杏树。数年后,董奉门前屋后杏树成林,人们看到杏林,便联想起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董奉先生,由此将给人健康保证的中医界称为“杏林”。

悬壶 “悬壶”也是中医行医的专用名词,典出《后汉书》及《神仙传》,与道医壶公有关。壶公乃是东汉时一位卖药的老翁,有道术,善用符治病。因常悬一壶于市头卖药,“药不二价”“治病皆愈”,故后世称行医为“悬壶”。从那时起,医生腰间挂的和诊所前悬的葫芦,便成了中医的标志。(杨晓光 赵春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 代称 华佗 医学 狱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