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李占文:支部建在界别上 委员焕发新活力

2019年05月22日 0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占文

曲周县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积极探索新载体新方式,形成六有(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计划、有活动、有考核)、双联(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促进(促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促进高质量建言资政)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 扩大组织覆盖,力求党建工作新突破

2017年换届后,曲周共有县政协委员185名,分16个界别。为更好组织委员履职,我们整合组建了10个界别活动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首先要加强党的建设,为此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建立组织,做到全覆盖。去年上半年,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经县委组织部门同意,我们依托界别活动组建立了8个临时党支部,每个临时党支部涵盖1-3个界别,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临时党支部隶属县政协党组和县委组织部门双重管理,主要职责为教育、管理党员委员和组织、凝聚广大委员。临时党支部设书记和副书记,一般由界别活动组组长和副组长担任。党员委员原组织关系不变,一方隶属、过双重组织生活。二是建立制度,体现“政协特色”。为规范临时党支部建设,我们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意见》,在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严肃组织生活、加强委员管理等方面,明确支部建设的任务目标和推进措施。为强化联系互动,制定了《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要求每名政协党组成员指导联系2个临时党支部和其中的党员委员,每名党员委员联系若干名党外委员,重点在思想引领、履职带头、关爱服务三方面发挥作用。此外,还制定了《进一步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等制度规范。三是建强阵地,打造“委员之家”。为便于委员集中活动,帮助指导每个临时党支部建立活动室,配备会议桌椅、文件橱柜、电教设备、图书资料等设施,将委员职责、活动计划和规章制度等公开上墙,设置委员风采专栏,营造出“委员之家”的浓厚氛围。

二、 强化活动开展,树立委员队伍新形象

临时党支部依托界别建立,紧扣中心任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是其吸引力、影响力所在。一是制定计划,突出界别特点。政协党组在制定整体活动计划的同时,指导各临时党支部结合界别特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每月活动安排。各支部一般每月集中活动一次,活动内容包括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提案分析、调研视察、建言议政等。在组织活动前,由支部书记征求所在界别委员意见,通过商量确定具体活动事项。二是开展活动,激发委员活力。通过“政协大讲堂”,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讲座,并以各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研讨活动。推行“6+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各支部唱国歌、温誓词、诵党章、讲党课、过党员政治生日。组织委员到井冈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履职尽责”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使大家经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开展“三亮三争”活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鼓励和引导委员争做敬业担当模范、争做履职尽责模范、争做奉献社会模范。有的党员委员自发组建文艺团队,先后深入100多个村庄,义务开展“孝和文化”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树立了新时代政协委员良好形象。三是加强管理,确保活动实效。为进一步强化委员队伍管理,我们为每名委员建立了履职档案,详细记录委员参加会议、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公益活动等情况。同时,制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把委员参加履职活动作为重要方面,加大党员委员参加支部活动的评分权重,有效发挥“考评”的激励导向作用。

三、 聚焦双向发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经过一年多党建工作实践,有效促进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一是凝聚了共识,强化了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加强党员委员学习教育、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经常性联系,使广大委员更加深刻理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增进了政治共识,增强了政治使命感和履职责任感。各界委员积极向群众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去年7月1日,县政协委员、佛教协会会长带头在曲周县正果禅寺升国旗、唱国歌,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二是推进了履职工作,提高了建言资政质量。广大委员将履职热情倾注“一线”,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去年以来,县政协共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12次,委员提交提案262件,数量和质量较以前都有了显著提高。各界委员积极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大调研、大走访,我为曲周发展献良策”活动,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到意见建议305条,形成调研报告24篇。为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我们制定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实施意见》,由政协委员组成10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生态环保、民生扶贫等十个领域实施民主监督,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使政协工作在服务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言人李占文系河北省曲周县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