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王怀启:履职触角延至最基层 协商平台建到家门口

2019年05月22日 0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怀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县级政协更多面对的是基层群众的多样化诉求、基层治理中的具体问题和矛盾、党的方针政策和党政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灵璧县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履职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探索建立社情民意恳谈协商制度,认真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

一、 搭建协商平台,畅通基层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灵璧县地处皖东北,是拥有13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虽然分布城乡的280多名政协委员通过履职活动,能将一部分社情民意收集上来,但大多数群众的诉求缺乏随时表达的渠道和平台。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县级政协协商的有效形式。在2013年召开全体会议时,尝试实行开门办会,让百姓走进政协,全程列席会议。会议期间,专门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10多名群众代表反映了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对县委县政府工作提出了20多条意见建议,这让我们感受到基层群众表达诉求的强烈愿望。为此,主席会议研究决定,正式建立社情民意恳谈会制度,为基层群众搭建一个表达诉求的平台。几场恳谈会后,我们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很多,有些问题党政部门可以现场沟通解答、协商解决。于是,我们邀请县直有关部门、乡镇党政领导和村两委负责人参加,与群众现场互动,围绕有关问题开展协商交流,由常规的座谈会变为多方恳谈的协商会,推动了一些群众关切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

二、 突出协商实效,助推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

协商就要真协商,就要推动协商成果落地,促进相关问题解决,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和工作更加顺乎民意、合乎实际。恳谈协商会提前预告、不设门槛、不限人数、自愿参加、平等协商。对群众普遍关注、现场无法解决的共性问题,县政协以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政协。恳谈会上协商出不少“好点子”,解决了很多难点问题。比如,灵璧县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每年产生大量的农作物秸秆,给秸秆禁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为此,我们连续3年召开了12场恳谈协商会,协商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共同寻求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县政协综合多方意见,提出秸秆综合利用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及时采纳,有效拓展了秸秆利用渠道,既为党政分了忧,也为群众解了愁。如今秸秆收贮点遍布各乡镇,农作物秸秆由当初扔不掉的垃圾,变成了广泛利用的资源。

三、 延伸协商触角,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

随着恳谈协商影响力的扩大,每月一次的恳谈协商已经不能满足各界群众诉求表达的需要。为了增加协商密度、扩大协商参与度,我们着力推动政协协商触角向基层延伸。经县委批准,我们在乡镇设立了20个政协联络点,并从全县300个行政村中,选择人口集中的村居(社区)设立77个社情民意联络站,明确了305名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负责联络站工作,构建起了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城乡的社情民意收集网络。

我们依托11个界别委员小组和20个政协联络点,每年两次集中开展恳谈协商。今年3月,11个界别委员小组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分赴各乡镇44个村居(社区)召开社情民意恳谈协商会,政协委员、党政负责人和各界群众2000多人次参与协商。县政协从收集的800多条信息线索中,梳理汇总了105条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参阅。11个界别委员小组围绕群众关注的共性问题,与联系部门开展对口协商,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四、 完善协商机制,彰显基层政协双向发力优势

我们积极推动恳谈协商体制机制创新,协助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社情民意恳谈协商的意见,为恳谈协商提供制度保障。县政协专门成立深化恳谈协商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修订工作制度和实施细则,完善工作机制,并积极推动各项制度机制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在恳谈协商中,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县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思想政治引领寓于恳谈协商之中,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正确引导委员和基层群众有序表达意见诉求,协助党和政府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2015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恳谈协商会120多场,驻在我们县的各级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参与协商达65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300多条,解决问题520多个,整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50多条,一大批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让老百姓了解了党的政策,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共识。

恳谈协商的探索与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面向基层群众,将履职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中间,聆听时代声音,感知百姓需求,真正做到为党助力、为民分忧、为政建言,县级政协才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发挥应有的作用。

(发言人王怀启系安徽省灵璧县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