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要闻 要闻

"专出新样子""闯出新路子"

2019年05月22日 08:4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听到了一线声音,了解了基层真实情况,仿佛呼吸到了各地的新鲜空气。”20日下午,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分组讨论第一组现场,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认真听取各级政协主席的发言,深有感慨“脑子里装得满满的,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信心足足的”。

第一组11位发言者,其中8位来自市、县两级基层政协。

“第一次来到党和国家召开重要会议的会堂,面对面地向全国政协领导汇报工作,心情既紧张又兴奋;全国政协系统是一个大家庭,从五湖四海来到北京,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家庭的温暖;通过交流,学习到各地开展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眼界大开、脑洞大开,政协‘舞台广阔、大有作为’。”第一个坐上发言席的湖北省竹溪县政协主席尹熙祥谈的这三点参会感受,引发了后面7位同志的附议,代表了基层政协主席们的心声。

尹熙祥带到会上的经验是探索“民意恳谈会”搭建基层协商平台的心得,有了这个平台,党政部门顾不过来的“麻烦”事,人民群众身边的“琐碎”事,社会各界反映集中的“烦心”事有了协商解决的新途径。

与竹溪县的经验相类似,如何立足新时代,让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专出新样子”,是基层政协主席们发言的核心话题——河南省南阳市、孟津县政协开展的党建创新,为的是扩大政协工作的覆盖面,加强思想引领指导协商实践,最大限度释放“双向发力”能量;湖北省荆门市、云南省楚雄州、北京市怀柔区探索政协工作新机制,为的是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和组织方式,确保协商活动取得新成效;云南省弥勒市、北京市朝阳区通过搭建委员之家,举办委员报告厅、委员读书会等形式,重在提升政协委员凝聚社会共识、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能力。

为了做好民主协商这篇大文章,基层政协主席们也带来了他们的思考,“希望能够按照上下一致的原则,完善基层政协机构设置,增加机关工作人员编制”是被提及最多的建议。

谁来书写好这篇大文章,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工作者队伍的确是个关键问题。在交流过程中,各市县政协逐一介绍了目前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状况。“十来个人、七八条枪”,人手不足是普遍情况。

经验交流会,就是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共同想办法的。经过讨论交流,大家共同体悟出“有为才能有位”的深刻内涵,认为“力量不足不能等靠要,咱自己必须先把这篇文章写得精彩,一步一个脚印把新样子干出来,把咱们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擦得亮亮的,具体问题的解决才能够水到渠成。”

“专出新样子”的文章做好了,政协独特作用彰显出来了,政协事业的队伍才能不断壮大、活力才能充分迸发。基层政协主席们的思考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回应与赞许,“地方政协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彰显使命担当,既需要全国政协系统共同认真研究,同样有赖各地政协积极探索‘闯出新路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