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地方经验 地方经验

把"基层协商的最后一公里"筑牢做实———湖北省竹溪县政协主席尹熙祥谈县级政协协商的落脚点

2019年05月22日 10:21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各级地方政协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进行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县政协能否在民主党派成员不多、界别设置少的情况下开展好各项工作,对于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个新方位新使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即日起,本报将刊发县政协主席访谈系列报道,请他们介绍如何在不断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的过程中,找准基层政协发挥作用着力点、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

记者:广泛、深入的基层协商,早已被证明是实现民主的一种有效途径。中共十八大以来,从民主恳谈会、民情通报会,到社区议事会、村民决策听证会等等,纷纷在基层实践起来,竹溪县政协开展“民意恳谈会”,您是如何考虑的?

尹熙祥:开展政协“民意恳谈会”也是竹溪县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政协协商的触角和末梢延伸到人民群众中的具体行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了人民政协处在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四个第一线”的重要论断。从委员分布上看,县级政协同基层群众联系更为直接,具有“接地气”的鲜明特点。但我们深切感受到,县级政协虽身在基层一线却离群众不够近,协商民主仍然与基层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还有一定的距离感,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性和获得感还不够。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组织在推进广泛、深入的基层协商有独特优势。为此,从2017年以来,我们持续举办“民意恳谈会”,直接到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开展协商,零距离感受百姓心声,面对面倾听意愿,心连心体恤疾苦,实打实为民代言,取得“党政对政协履职满意、群众对问题解决满意、委员对作用发挥满意”的良好效果。

记者:“民意恳谈会”与其他基层协商形式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尹熙祥:2017年开展“民意恳谈会”之前,我们也开展过场院议政会、民情咨询会、村民代表会、调研座谈会等,但“民意恳谈会”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但是群众发言可不局限于主题,这对县级政协协商常规化是个探索。我们也提出把“民意恳谈会”开到农家院落、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企业车间,让生产一线的群众直接参与协商座谈会。“民意恳谈会”出发点是推动协商民主向一线延伸,通过“请群众到政协协商”与“走出去与群众商量”相结合,让百姓走近政协、让政协离百姓更近;着力点是政协搭台,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引导群众理性参与,通过有效沟通、务实协商,实现平等、多元、互动的协商议事;落脚点是维护和实现群众根本利益,用民意恳谈深度增加履职为民力度,用民主协商精度提升民生福祉温度,用县级政协搭建的“小平台”促进构建基层“大协商”。

记者:“民意恳谈会”在推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尹熙祥:我们坚持把“民意恳谈会”作为协商在一线的重要抓手,处理好“小”与“大”的辩证法,发挥了“大作用”,收到了“大成效”,产生了“大影响”。创新了“协商民主在一线”的新方式。民意恳谈会不要“围墙”,不设门槛,不限人数,不拘形式,与人民群众围坐在一起,有什么话说什么话,有什么意见提什么意见,有什么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什么诉求,与人民群众入情入理、合规合法、交心谈心、公平正义地商量问题的解决办法,在平等协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诚心诚意实现最大满意度,由反映问题时的“怒目圆睁”,到问题解决时的委员与界别群众一家亲的可喜局面。畅通了“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新渠道。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一方面宣传了党的政策、理论、方针、路线,把县委县政府的主张和人民群众的想法、看法、说法融合到一起,起到了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求同缩异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协委员面对面听民声、化民怨、促稳定、督发展,与人民群众建感情、立信任、心连心,起到了以人民为中心、做群众贴心人的作用。拓展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路径。民意恳谈会协商方式灵活,了解情况全面,沟通交流亲切,解决问题及时,协商就在眼前。人民群众说:“政协把会议开到我们家门口,商量解决我们的具体问题,这种协商会真是好。只要各级干部都能遇事多商量,群众的事真诚与群众商量,就没有商量不好的事,就没有干不好的事。”

记者:下一步,您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县级政协作用有何想法?

尹熙祥:我们将以创建湖北“协商在一线”试点示范县为契机,按照“三个崇尚”的要求,不断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实践探索,做深做细“双向发力”大文章,着力推动“民意恳谈会”往深处走、往实处落,多做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改善民生、温暖民心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的工作,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出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