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不忘初心双向发力

2019年05月22日 10:3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忘初心双向发力

本报记者;谢靓

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制度设立的初衷,更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如何将双向发力落到实处,是此次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讨论的一个热点,一些地方政协负责同志对如何找到双向发力的着力点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作为距离港澳最近的省份,广东省政协在双向发力方面有自己的任务。“我们积极探索建立组织宣讲、召开委员例会、定期走访联络等制度,扩大同港澳社会团体和代表人士的联系,健全凝聚共识有效机制,下一步还将拓展平台,支持市县政协与港澳委员和社团深入交流,扩大团结联谊。”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说。

去年,浙江省杭州市政协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文件,旨在形成协商式监督制度体系。“我们要求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充分体现双向发力。”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近两年,市政协围绕杭州市的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安排40余项民主监督活动,并引导委员在监督过程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增进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使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释疑增信、凝聚共识的过程。

市县级政协往往直接面对群众,在双向发力上有自己的优势。广东省信宜市政协主席杨志宇说,市政协在全市19个镇(街)创新建立了政协联络组,在全市400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村务协商议事会,通过村务协商议事会共协助解决各类问题1000多件,现在村务协商议事会已成为凝聚共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不忘初心双向发力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