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扶贫攻坚

2019年05月22日 10:51 | 作者:陈丽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摆脱贫困的历史。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居住在人多地少、生存环境恶劣的大石山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集区,产业支撑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不足,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截至2018年底,全市仍有7个深度贫困县(市),5个深度贫困乡镇,495个深度贫困村,19.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

脱贫攻坚是当前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百色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强力助推百色脱贫攻坚。市政协主要抓了三件事:

通过学习和理论武装,迅速将委员的思想和智慧凝聚到扶贫攻坚中心任务上来。

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政脱贫攻坚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多次召开会议,为委员参与扶贫攻坚打好思想和理论基础;坚持“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协助组织开展挂点扶贫、易地搬迁等工作,动员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去年6月,百色政协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助推脱贫攻坚”活动,76个委员企业、631名委员响应,带动就业人数5220多人,人均增收1800至2000元以上。

组织和号召委员“换位沉底”,最大限度地唤起群众积极性。

组织政协干部和委员深入农村、企业和扶贫联系点,开展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等,组织“换位沉底”“走进群众、改进作风、解决难题”等活动,到基层新时代讲习所为乡、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以及贫困户专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脱贫攻坚意义成效等,最大限度凝聚群众共识。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必须不断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委员们在贫困户安置小区设立专门扶贫车间;在农贸市场设立“一村一品”扶贫一条街,为贫困户免去铺面租金……委员们坚持从思想入手,加大致富带头人队伍的培养力度,树立脱贫致富身边先进典型,推动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激发政协各相关单位、部门的扶贫热情,组织大家围绕扶贫攻坚积极履职建言。

脱贫攻坚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多层次、多维度的合力帮扶。百色政协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协开展“就业脱贫·委员行动”;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工商联等单位和19家委员企业举办就业帮扶用工招聘会等。

百色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市实现20.3万贫困人口脱贫,226个贫困村出列,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和西林县等4个贫困县已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1.33%降至5.56%。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邓小平同志领导的百色起义90周年。基层政协如何跟上时代之“新”而“出新”“履新”?笔者有四点体会。

基层政协应该干什么?围绕中心工作成为双向发力的重要一环。一方面,要做好统战工作,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另一方面,推动委员下沉,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的作用,协助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

基层政协能干什么?发挥优势,“议”到点上,“建”到实处,通过协商发挥作用。在助推百色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我们深感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政协委员只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做到“说了不白说”。

基层政协怎么干?“主动”二字最重要。政协工作要从两个层面展开,一是要发挥优势,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党委要求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二是不能坐而论道,被动应对,还要主动协商,主动谋划,为本地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基层政协如何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要做好上下联动,进一步形成专门协商机构合力。县(区)政协是最基层的政协组织,直接面对群众,长期以来,困扰他们的共性难题是:县(区)党委对政协甚至政协自己对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认识不够,导致县(区)政协更多地陷入具体事务之中。为此,百色政协在助推脱贫攻坚过程中,尝试探索松紧有度的上下联动机制,一方面,多与自治区政协加强联系,加强互动,积极配合;另一方面,多为县(区)政协创造环境,搭建平台,指导沟通,把市政协开展的活动当作全市性工作来谋划,组织市政协委员和县(区)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汇聚各级政协委员力量,合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政协主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扶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