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以互联网思维引领政协工作

2019年05月22日 10:56 | 作者:侯国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相关信息技术诸如大数据、移动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有鉴于此,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事业,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已经成为提升政协履职服务水平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

以互联网思维引领政协履职实践创新。近年来,全国政协以及北京市、浙江省、广东省、湖南省、河南省等省(直辖市)政协,先后提出“互联网+政协思维”的要求,即以互联网的范式、方法、工具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加快信息化发展步伐。

综合各地情况,具体而言,有的依托互联网召开远程协商会议,实现网络议政;有的研发构建移动履职平台,在手机上实现掌上履职;有的开发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全天候统计管理委员的履职情况,使委员更有组织感、使命感。此外,还有诸如网上提案提交、审核、交办,网上委员的交流互动平台、微建议平台等。所有这些,都彰显了信息化技术在互联网上应用的巨大潜能。

以互联网思维引领委员及时知情明政。传统的政协履职方式无法充分满足委员们希望快捷对接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及时掌握履职资讯,适时精准地开展协商、议政和监督的迫切要求。

而互联网思维将有效提升政协委员履职的精度、广度和深度。通过在网络上构建多种平台,打通各种交流沟通渠道,使委员能够做到情况吃得透、政策把得准、提案站位高、建言有质量。

以互联网思维引领机关工作水平提升。政协机关是服务政协履职的重要枢纽机构,工作效率和质量直接关系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河南省政协高度重视机关信息化建设,并按照中央有关网络建设的规划要求,积极构建电子政务内网。省政协与省委电子政务内网互联互通,以电子文件传输传阅取代纸质文件收发,以网上会议组织取代了传统的会议通知;以互联网思维,在内网上部署机关OA系统,机关的公文运转、请销假报告、外出报备、调研视察、公务接待等一律在OA系统中完成,催发了机关办公由传统方式发展为无纸化办公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

(作者单位:河南省政协)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以互联网思维引领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