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第二时间

回应德云社演员众筹事件,代表、委员给网络众筹开出“药方”!

2019年05月22日 13:57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脑溢血,家属众筹百万,遭网友质疑。但很快被网友爆出其有车有房有医保,病情也无需百万资金治疗。

众筹平台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求助信息审核?谁来对求助信息的真实性负责?捐赠善款的资金流向谁来监管?

微信图片_20190522135924

李晓林代表:提高众筹募捐平台的自律意识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要求,民政部遴选出帮帮公益、腾讯公益等20家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并出台了互联网募捐的规范法规,推动公益项目规范、透明地募集善款;同时也为遭遇急难事件的个人通过互联网求助留有余地。

“特别是《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要求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对公开募捐信息与个人求助信息进行区分,平台应明确告知用户及社会公众:个人求助、网络互助不属于慈善募捐,真实性由信息提供方负责(个人求助通常是为本人或亲属的需要而募集资金,根本特征为‘利己’)。”李晓林说。

李晓林认为,依据规定,求助者有承诺信息真实性的义务,平台有管理责任。但对求助者的收入证明、资产信息等内容,平台并没有法定的强制审核义务。这就造成一种失衡状态:巨额的筹款金额和无法事前审核确认的求助者真实经济状况。

“对于求助者的经济状况和信息是否真实公开,应该规定由地方民政局等部门认证。如何确定求助的额度,最好也能有一个直观衡量的指标。”李晓林认为,如何保证求助者信息真实完整,让求助者和爱心大众实现信息对称,进而作出合情合理的决定,才是平台和监管部门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其次李晓林建议应提高互联网慈善众筹募捐平台的自律意识。“平台应该加强自律,积极地在患者信息审核、款项拨付、透明反馈、剩余善款处理等方面进行引导、审核和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执行,既保障贫困大病患者得到救助,又不辜负捐款人的爱心。”

最后李晓林强调,互联网平台还应从具体的执行层面上加强对互联网个人求助、公开募捐行为的监管。一是在个人求助、公开募捐等项目上线前,进行严格的前期审查,规避骗捐、诈捐等行为;二是在项目上线后,密切跟踪分析网友的监督、投诉,及时对可疑的项目进行暂停;三是在确定骗捐、诈捐或不符合求助条件后,可以采取资金原路返回的方式,将公众赠予或捐赠的资金退回,从而维护爱心公众的权益,提升社会公众的信任度。

王海京委员:监管不能“缺位”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看来,目前通过网络众筹求助的行为,其真实性主要依靠行业个人自律,对于互联网个人求助还缺乏有效的法律监督和行政监管。

去年10月,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等众筹平台联合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这个自律公约明确,个人在网络平台申请大病救助时,求助人对个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要真实、全面、客观地进行说明,包括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信息。

“但是从此次吴鹤臣事件看,仅依靠自律是远远不够的。”为此,王海京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加强配套立法,对互联网个人求助行为进行进一步规范。“个人求助行为涉他性强,影响面广,具有较强的公共性,不能只依靠普通民事法律进行调整。”王海京建议,还应通过建立健全行政法规和规章,赋予相关部门行政监管的职责。

二是建议和鼓励捐赠人向合法正规的公益慈善组织捐赠善款,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由公益慈善组织介入,根据求助人的具体需要对善款进行管理和使用,既能发挥组织的专业救助优势,更好地对受助人开展救治,又能增强透明性和规范性,有效开展监督,更好地保障捐赠人和受赠人的权益。”王海京说。

张凌霄律师:众筹平台应严格审核发起人信息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慈善联合会法律顾问张凌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吴鹤臣妻子在水滴筹发起捐款的页面,是一个明确的个人求助行为。

“个人求助是指个人因自身或家庭成员出现困难,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向社会求助的行为,是法律允许的。求助发起人应为本人或其具备民事法律责任能力的监护人、近亲属或委托授权代理人。但并没有明文规定发起求助的个人门槛,比如拥有多少资产、房产、车辆等。”张凌霄说。

网络众筹平台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张凌霄解释说,众筹平台应严格审核发起人提供的信息,通过后再上线并生成筹款链接。审核过程中,发现求助人或发起人有刻意隐瞒、欺诈等违规行为的,应该直接驳回相关申请。

根据相关规定,网络众筹平台需要履行的义务是:做好风险提示,并且明确告知公众个人大病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信息,真实性由发起人负责。

吴鹤臣妻子在水滴筹的筹款页面出现“该求助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真实性由信息发布者负责,水滴筹提示您了解详情后方可进行帮助”的提示信息。张凌霄表示,“可以说,水滴筹履行了风险提示义务。”

“事实上个人大病求助规模较大,平台的审核甄别力量有限,家庭财产状况核查比对渠道也非常匮乏。”张凌霄补充道,不能说风险防控是平台的法定义务,但在实际上应该是一种社会责任。

“‘自律+监管’, 是真正肃清和整顿行业乱象的良药。”对于平台而言,张凌霄建议,建立健全责任追溯机制,打击防范恶意筹款现象。

对涉嫌诈骗、诈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平台应立即冻结筹款、终止项目、启动核查、协助赠予人依法维护权利,直至向法院起诉,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积极配合有权机关进行调查处理。

对于捐赠人,张凌霄认为,应建议和鼓励捐赠人向合法正规的慈善组织捐赠善款,可以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由慈善组织介入,根据求助人的具体需要对善款进行管理和使用,既能发挥慈善组织的专业救助能力,对善款使用形成监管,对受益人进行最大效益的救助,也能增强对特定个人救助的透明性和规范性,更好地保障捐赠者和受赠者的权益和权利。只有依法行善,才能使‘爱心’不会再变为‘伤心’!”

事件回顾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脑出血,家人通过水滴筹发起100万元众筹,但很快被网友爆出其有车有房有医保,病情也无需百万资金治疗。

△对此,吴鹤臣的妻子回应没有骗捐。

△随后,德云社方面对此事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开展内部募捐活动。还称,吴鹤臣之妻发起的“水滴筹”众筹系其私人行为。

△5月4日晚,水滴筹回应称,平台没资格审核发起人的房车等财产信息,且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医院也没有办法给出确切花费。

△5月5日晚,水滴筹官方微博针对此事发布说明称,截至筹款结束,该项目共筹得147959元,5269人次参与赠与,暂未申请提现。此外,关于患者治疗情况和款项用途,水滴筹将持续向公众公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求助 平台 众筹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