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不想忘记你

2019年05月22日 14:06 | 作者:杨寰庆 王涛 肖世富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杨寰庆 王涛 肖世富

近日,全国首档关注认知障碍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在腾讯视频和上海东方卫视播出后,引发了广泛关注,在豆瓣网上收获了9.4的高分评价。该节目由暖心店长黄渤、鬼马副店长宋祖儿和帅气助理张元坤,携手五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老年服务生组成一个“忘不了家族”,在深圳共同经营一家可能会上错菜的中餐厅,由此开启了一场遗忘与守望的温暖碰撞。在一系列笑中带泪的故事中,更多人了解了这种疾病的症状和表现。我们每个人都将老去。如何面对认知功能的减退,如何正确认识这种疾病,如何照料和关怀这样的患者,恐怕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关注与思考的。——编者

“忘不忘,我说了算”

从2018年12月开始,《忘不了餐厅》节目开始选角,最后确定的5位老人是从全国6个城市,200多家医院和机构中的1500多位老人中挑选出来的,其中2位来自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领衔的中国纵向老龄化队列研究。这5位老人便是节目中的5位老年服务员:大桥爷爷、小敏爷爷、蒲公英奶奶、公主奶奶以及珠珠奶奶。他们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这几位特殊的服务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在节目中虽然显得有些迟钝、笨拙,但却依然努力完成工作。就像他们在节目中的口号“忘不了餐厅,忘不忘,我说了算”一样,毫不畏惧地坚强抵抗着“遗忘”,不愿被打败。大桥爷爷年过八旬,仍每天坚持锻炼、练字,在网络上学新知识。小敏爷爷因为在模拟实习时忘记买单,之后便一直站在客人身边,盯着他们,拿着小纸条提醒自己要记得给客人结账。蒲公英奶奶弄错菜单后努力向客人推销菜品,面对外国友人大方地用英语和对方交流。公主奶奶前一天喊着口号跳舞逗孩子开心,但在第二天孩子专程前来向她告别时,她却已经忘记昨天的欢乐。珠珠奶奶即使说不出招牌菜的名字,但依然能够认真微笑工作。

5位老人年轻时都是不同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却仍没能抵挡住衰老的脚步和认知功能障碍的侵袭。节目通过这些可爱老人们的故事,让更多人认识了阿尔茨海默病,更加坦然地面对这个疾病,去关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

67%的患者确诊时已为中重度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会逐渐加重的认知功能障碍。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人的记忆就像雪娃娃到了春天一样,不知不觉中便消散不见,包括对曾经最宝贵的亲情、爱情和友情的记忆。据统计,目前全球有5000万痴呆患者,大约每3秒钟就会新增加1例患者。预计到2050年,痴呆患者人数将超过1亿,约为现在的3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痴呆患者中约占60%。据估计,2018年,全球痴呆相关成本为1万亿美元。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2万亿美元。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治疗和护理成本,使阿尔茨海默病成为重点关注的社会问题。但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由于患者和家属对病情认知的局限,67%的患者在确诊时已为中重度,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时期。接受过正规治疗的人数只占患者总数的5%~30%。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复杂的疾病,病因尚不明确。这为治疗带来了困难。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早期诊断干预和积极照护很重要。因为条件有限,在我国,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在家中进行照料的。一开始,患者可能只是记不住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会说错话,情绪不稳。但随着时间推移,患者认知功能减退加剧,到了晚期,患者大脑萎缩明显,身体机能整体下降,会失去独立生活的能力,无法进行一般日常活动,需要完全依赖照顾者。

照护这些老人需要更多耐心

本来照看老人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照料这些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时候,需要更多的耐心。一些需要注意的照护原则有:

1. 需要家属和患者共同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比如多吃鱼、蔬菜和浆果,适量食用橄榄油,并减少牛奶、奶酪、盐和糖的摄入。另外,适当的体育锻炼和积极的社交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不要觉得患者患病了,就什么事都不会做了。要鼓励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进行一些认知训练,比如做手工、唱歌、跳舞、文字类的游戏、语言表达等。一些试验发现,这对轻度和中度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有效的,可改善患者的记忆力和思维技巧,提高生活质量。

2. 日常生活中,由于患者记忆力下降,他们时常记不住东西放在哪里,所以常用的物品最好放在固定的位置,不要随便换位置,并且可以贴一些便笺纸来提示他们。另外,应尽量减少患者生活环境中刀、剪刀、玻璃制品等危险性物品的使用。如果可以,尽量选择可以自动断电的电器。此外,由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精细活动能力下降,请尽量为他们选择方便穿脱的衣物,避免繁复的扣子和系带等。

3. 在安全问题上,因为记忆力差,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时常记不住自己是否吃过药,所以在他们吃药时,需要有人看护,防止少服、漏服或用药过量情况的发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多伴有运动失调,再加上老年人骨质疏松,护栏、扶手和家人的扶持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请尽量保持他们生活环境中的地面干燥,以防他们起身或走路时跌倒摔伤。对于那些经常卧床和吞咽困难的患者,服药的时候要尽量将药片碾碎,或溶于水中,避免呛咳。要避免患者单独出门,以防走失。最好给他们佩戴黄手环,或者在患者身上带上写有基本信息、家庭住址、联系人电话等内容的纸条或卡片,以便在他们找不到回家的路时,能被人发现送回家中。

4. 另外,他们处于遗忘的黑洞中,心理上也很脆弱,可能出现抑郁、焦虑情绪,性格改变或是精神病性症状。此时,作为照料者,更应该细心注意他们的情绪变化,耐心疏导,注意说话温柔,避免使用刺激患者的词语。陪伴他们的时候,多谈及一些温馨的往事。如果他们无法拥有回忆,那就让我们用爱和陪伴给他们带来温暖与光亮。

衰老和疾病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但我们可以让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在衰老与病痛中守住爱与尊严。事实上,不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需要我们的关爱,他们的家属和照料者也需要被我们关注。一旦有家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整个家庭都要共同面对。家属和照料者需要学会与正在变化并且越来越依赖于他们的家人交流沟通,陪伴他们。

希望我们更多的人可以将健康的生活方式理念传达给身边更多的人,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美好的晚年生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茨海默 忘不了餐厅 老年痴呆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