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夏日食粥有讲究

2019年05月22日 14:20 | 作者:宁蔚夏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夏季气候炎热,人们常以粥为食。盛夏食粥,不仅能有效地补充人体缺失的水分,而且还可提供易于胃肠吸收的营养,若在其中添加绿豆、荷叶、莲子、扁豆、薏苡仁等入药食物,则具有食疗保健之功。那么,应当怎样选择呢?

暑为夏季的主气,暑热之邪侵袭,可使人出现多种热象,甚至中暑。在人体五脏中,心与夏季相合,属火,故夏季心火易炽,表现为心烦不宁、胸中闷乱、思维不集中、失眠等。另外,夏季多雨,尤其是长夏,易致湿邪为患,而暑湿常可兼夹伤人,出现头重身重,肢体困倦,微热汗出,口干不欲饮,精神不振,饮食减少,大便稀溏等症状。因而夏季饮食,既要防暑消暑,又当清心养心,还应注意利湿化湿。

绿豆性寒,以其制粥,有明显的清热解暑作用,正如《饮膳正要》所言,“夏气热,宜食菽以寒之”,是高温环境劳作者的最佳食疗品。荷叶、莲子皆入心经,前者祛暑兼可清心,后者重于清心除烦、养心安神。此二粥适宜中老年人食用。扁豆、薏苡仁是健脾利湿上品,还能清解暑邪,其粥对脾胃渐衰的老人及脾胃功能尚不健全的儿童是良好的保健饮食,而且也是长夏首选药粥。此外,上述入粥食物还可互相搭配,从而产生不同效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夏季 夏日 日食 讲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