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连国家标识都能拿来谋利,视觉中国被吊打,不冤!

2019年05月22日 15:0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522150633

北京时间4月10日21点整,人类拍摄到的首张黑洞照片,被公之于众。这张照片得来不易。据悉,从2017年4月5日起,天文学家使用位于世界不同地点的 8座射电望远镜连续进行了数天的联合观测,此后又经过2年的数据分析才得出这一图像。

一时间,全世界人民都因为看到了黑洞的样子而感到兴奋。在中国各种媒体平台上关于黑洞的新闻迅速传播,与此同时各种以黑洞为原型的商业海报也占据了人们的眼球。此后,比黑洞新闻和海报更加热闹的是一家名为视觉中国的网站宣称他拥有黑洞照片的版权,继而招到了全网反击和集体吊打。

首先站出来爆锤的还是自媒体的小伙伴们,“三表龙门阵”发文《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小青就是一家自媒体平台的编辑,她也曾因为使用过网上的图片编辑在自己的文章中,而遭遇过视觉中国的索赔,说起此事她深恶痛绝:“视觉中国不会在一开始就向你索赔,而是密切关注你的动态,当你使用它拥有的版权的图片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提起赔偿诉讼。这是他们惯用的伎俩。”她十分赞同“三表龙门阵”的看法“天下苦视觉中国久矣”。而她所在的单位最终与视觉中国达成了和解,并成为视觉中国的所谓的“合作伙伴”,据说视觉中国也因此获得了不菲的经济收益。

天天与图片打交道的平面设计师海丹表示,在网上有不少可以共用的免费图片资源,还有一些网站,只要成为它的付费会员就可以使用图片库里的图片资源,而可恶的就是在这些资源中,有不少就是被诸如视觉中国这样的网站购买过版权的。这些图片掺杂在开放版权的图片之中,没有任何标识,很容易就被设计师们当做素材使用,而这也成为视觉中国钓鱼维权的又一种形式。这样一些图片网站以维权为名获取赔偿金的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一种业态。他和不少同行都深受困扰。对于此次视觉中国被群起而攻的情况,海丹说:“在这一段时间之内,这种情况应该能有所收敛。”但从长期来看,他依然表示担忧。

微信图片_20190522150655

尽管大多数人与图片使用和版权诉讼没有直接关系,但大家还是对视觉中国还是表示了普遍的愤慨,其关键就在于视觉中国竟然将国旗、国徽、警徽等公共标识声明了版权,网曝以“国徽”图片为例,页面“价格提示”显示:“用于内文不低于150元,整版跨页不低于500元,杂志封面不低于1000元,商业使用价格另议。”这一行为直接挑战了民众的价值底线。从事幼教工作的王茗说:“这种唯利是图的做法真的让人忍无可忍,连国家标识都能拿来谋利,真的令人胆寒心痛。国旗、国徽不能用于商业,是普通人都该遵守的法律常识和道德要求。”做服装生意的张婕则表示,像这样做事的不规矩网商,国家相关部门就应该严厉责罚,绝不姑息。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