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5A级景区建坟墓,咋办?委员们谈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2019年05月22日 16:2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522162729

近日,据媒体报道,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存在大量违规建造的坟墓。由于建造了不少的坟墓,少量山林存在被损毁的现象。部分居民受传统观念影响,仍然习惯于办理丧事时讲排场、比阔气,仍然习惯于在坟墓周边及道路两侧、居民楼院等地抛撒、焚烧祭祀用品。除了在景区、林地违规建造坟墓,景区内的部分村子里还存在着非法买卖墓地的情况。此外,近年来,因祭祀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时有发生。

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对此回应称:将第一时间落实相关问题,并积极整改。

崂山景区非法墓地事件并非个案,问题的根源在哪儿?如何减少甚至杜绝?又该如何以此事件举一反三,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绿色殡葬难,得下大力气一起推

朱

“在对殡葬的态度上,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入土为安’,同时还有根深蒂固的厚葬观念。在人生的最后一程,包含了亲人太多的寄托,不仅是生命的最后告别,也是一种传承多年的文化习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是,朱奕龙也指出,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厚葬必然导致土地大量被占用,还会导致生态环境被破坏。青岛崂山景区遍布非法墓地一事便是其中典型代表。

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其中,第十条规定,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等地建造坟墓。而殡葬管理的方针也是: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

青岛崂山非法墓地事件显然违反了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同时,未经审批砍伐林木,毁林挖山,违反了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规定。

“为保护青山绿水,在正确诠释和传承殡葬传统礼俗文化中的合理内涵基础上,要培育树立现代科学、文明节俭的丧葬礼俗。推动殡葬向绿色转型也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朱奕龙说。

据报道,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大力推行殡葬改革,提倡节地生态安葬,革除丧葬陋俗。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中城市火化率多在90%以上。2018年,全国共火化遗体498.6万具,全年可为国家节约木材700多万立方米,节约土地6万余亩。殡葬基础建设步伐加快,全国殡仪馆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223家增至1760家,公墓由24家增至1420家。各地民政部门推行价格公开公示制度,积极开展网上服务、预约服务、引导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便民服务,努力满足个性化治丧需求。

2018年1月10日,民政部等16个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一项目标是:到2020年,骨灰格位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

经过多年的推行,各地节地生态安葬有了较大进展。

据报道,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已建成全市首个生态示范墓园,生态墓园绿化覆盖率达90%左右,能够提供自然葬、水景葬、自然石葬等多种生态葬法;辽宁、江苏、湖北等地支持乡镇公益性骨灰堂建设,引导骨灰由“入土”向“入室”“上墙”转变,公墓发展日趋生态化、艺术化、园林化。

“然而旧的殡葬方式,是流行了数千年的风俗。要让绿色葬成为今后主流殡葬模式,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朱奕龙说。

朱奕龙建议,“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充分发挥社会舆论作用,广泛宣传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治丧观念,使广大群众清楚地认识到文明殡葬方式的积极意义,呼吁人们树立环保生态安葬理念;同时要各地结合实际尽快出台相关规范细则,同时提高绿色殡葬的服务供给能力,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绿色殡葬公共服务产品。”朱奕龙说。

“殡葬观念、生死之事,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一个人,也是体现国家精神气质的大事。推广绿色殡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公众及全社会共同发力。”朱奕龙说。

全国政协委员张力:殡葬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

张

“丧葬陋俗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这里面涉及经济发展水平、传统文化和传统观念、老百姓的文化认知水平等多方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力表示。

张力说,殡葬服务应该和教育、卫生一样,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定位明确了,职责才好划分。去年9月,民政部公布的《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把明确政府职责、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强化公益导向作为修订重点。其中规定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涵盖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生态安葬等基本服务项目。对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以及其他城乡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这些界定也就支持了张力的观点。

张力表示,国家整体上惠民殡葬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低,影响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在此背景下,修改《殡葬管理条例》显得尤为迫切。“对政府而言,将殡葬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为群众提供数量充足、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殡葬服务。”

张力建议,要切实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将惠民殡葬政策优惠对象扩展到所有居民,逐步提高生态殡葬的奖励标准,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切实减轻城乡居民治丧负担。“只有有了制度保障,再积极宣传绿色殡葬、生态殡葬等理念,倡导人们把尽可能多的土地留给子孙后代,人们才会越来越接受文明殡葬、厚养薄葬的理念,这比单纯的说教要有力得多。”(张力委员报道源于:中国社会报)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