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整合新旧知识、建构知识网络、浓缩知识结构

全国首届思维导图走进中小学全学科教学观摩研讨会召开

2019年05月22日 18: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培训部、北京睿师育人教育科技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睿师育人全国首届思维导图走进中小学全学科教学观摩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圆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中小学教师与到会的专家、学者、名师共聚一堂,共划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

近年来我国小学、初中、高中各类考试频频出现思维导图类的试题,新加坡教育部更将思维导图列为小学必修科目。思维导图能够帮助学生整合新旧知识,建构知识网络,浓缩知识结构,从而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自我反思能力。

为引领教师掌握这一高效的学习工具,睿师育人教科院力邀国内十余位权威专家以示范课+主题报告的形式,从思维导图的结构要素、思维导图的绘制步骤、思维导图的诊断方法、思维导图的拓展运用等方面指导教学,让思维导图真正的落户课堂。

“什么是思维可视化”,“为什么要把思维可视化”,“思维可视化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应用”?思维可视化教学体系创建人、睿师育人特邀专家刘濯源教授针对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在学习互动中,教师们逐渐领悟出教学的本质是“用成长的心智扶助学生心智的成长”,真正的名师是“明师”,是深谙学生心智发展规律及学科规律的心智之师。

我国著名思维科学专家、科学大师钱学森的助手张光鉴先生为我们权威解读思维科学,详细讲述了思维导图在教育改革和创新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在研究思维科学和教学实践中总结的经验。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杨艳君教授,1998年开始从事思维导图的学习和研究,通过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将思维导图本土化、课程化。本次会议,她从“道、法、术、器”四个层面详细说明了广义思维导图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并深度讲解了有助于课堂教学方式改变的“三图六构”的教学模式。

精妙的课堂设计,深度的课堂讨论和结构化的设计报告,犹如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营养大餐,让人流连忘返。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郑芳宁老师展示的七年级示范课《阿长与<山海经>》采用“三图六构”教学模式,层层盘剥,为我们展示了思维导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北京市清河中学数学教师张丽娟老师展示的数学课《巧借平行转移角》,借用思维导图解构、建构、迁移、应用,关注学生思维的发展,冲破束缚,使学生的思维得到提升。

北京市学科带头人石素芝老师展示的《西游记》一课,课堂设计精妙。制定教学目标,逐步引导学生,层层递进,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发展了学生智力,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学生积极性高,实现了师生同步、高度减负、快乐高效。

特级教师、睿师育人特邀专家李保伟,被誉为“80后创意教师”,李保伟校长以《概念说:思维导图的3210》为题作了精彩的专题知识讲座。同时为老师们呈现了一节精彩纷呈的数学课。李校长从“3似”之形似、神似、心似;“2方”之方向、方位;“1说”之一种工具、一个定义;“0心态”之从零开始,学习绘制四个维度深入浅出的解读了思维导图。阐述了思维导图在教学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并从孩子的认知规律,如何图解知识提升思维水平和应用思维导图的优点和缺点,详细地讲解如何在课堂中应用思维导图,让老师们知道了“课感和题感之间只差一张思维导图”。

1

语文特级教师、睿师育人特邀专家王红梅校长带来了四年级的一堂示范课:《天火之谜》《诺贝尔》之比较阅读,从学法、学科育人等角度呈现了一节高水准的阅读课,精彩绝伦。随后,王红梅校长在报告《全脑语文之思维导图》中详细阐述了基于全脑理念的语文教学思维导图应用,包括识字、阅读、写作等思维导图的应用,再次拓宽了与会老师的文化视野。

2

与会老师们始终沉浸在浓郁的研修氛围之中,他们在报告中成长,在课堂中学习,在评点中反思,轻轻的来,沉甸甸的归。雅斯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有教师的思考才能带动学生的思考。(一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思维 导图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