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第三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口粮自给率达到100%

​杨传堂辜胜阻出席

2019年05月23日 13:44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3日北京电(记者包松娅)22日,全国政协第三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辜胜阻出席会议。

粮食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特别是随着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受阻,国内外困难挑战增多的背景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更具有突出作用和意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负责同志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主题通报相关情况。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近年来,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一直稳定在17亿亩以上,单产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始终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目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口粮自给率达到100%,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0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7%。

“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供求总体上仍然是‘紧平衡’状态。”张勇坦言,其中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玉米产需出现缺口并呈现扩大趋势、库存消化较快,大豆产需缺口大、对外依存度超过80%。同时粮食生产成本高企,市场竞争力下降,2005年以后,我国逐步成为农产品净进口国。

委员们认为,我国是人口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下一阶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刚性增长的粮食消费,或许主要得靠国内增加生产。

张勇说,我们通常所说的粮食安全的根基是“能力安全”,包括国内可持续的生产能力、对国际资源的掌握力以及必要的储备能力;粮食安全的核心是“口粮安全”,在粮食中要重点保谷物基本自给,在谷物中要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粮食安全的实质是要更好保障国民食物和营养需求。“要树立大食物的观念,拓宽资源空间,合理引导肉、蛋、奶、菜、果、水产品等副食品生产,推动食物结构多样化,减轻口粮生产压力。”

对于进口与出口问题,张勇和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都指出,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和小农户生产的基本特征,决定了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生产处于比较劣势,完全实现国内自给要付出很高的经济成本和资源环境代价。全球农业开发潜力还较大,适当增加国内紧缺的农产品进口,对我国总体上是有利的,要在立足国内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国际市场,加强国际合作。

“当前《粮食安全保障法》的立法进程如何?”“转基因食品和农作物有没有安全问题?”……通报会上,有关部委负责人还与委员们就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互动。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主持通报会。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驻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等近200人出席会议。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口粮自给率达到10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