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题调研报道

为了心里的那条河

2019年05月23日 13:48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座城市,因为有了水而显得灵动,也因为有了河而变得生动。

5月10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题调研组来到了江西,看到了让赣鄱儿女尽享舟楫之利、绿水之饶、生态之美的五河一湖。五河一湖不仅养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成为江西最具特色的生态优势之一。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河。小河清极了,像一张碧绿的、透明的玻璃纸,水底的一块块卵石也都像水晶似的光滑透亮。闪亮的河水弯弯曲曲地穿过田野,就像镶嵌在这块绿宝石上的一条银链。这条河的河面不太宽,只有十来米,但它却很长很长,它一直向前流淌着,流向那奔腾的大海”。

这是一篇《我家门前流淌的河》读后感中的一段话,字里行间充满对家乡小河浓浓的爱意。

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江西省水利厅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姚毅臣也讲到这套全国首本中小学生河湖保护教育读本《我家门前流淌的河》。目前江西省各市县正在积极推进河长湖长进党校,倡导河长湖长带头宣讲河长制,并免费向全省中小学发放了40万册教育读本《我家门前流淌的河》。

为什么要编制这个读本呢?姚毅臣表示,记得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带着总书记的这份嘱托,我们开始探索适合江西发展的样板。”姚毅臣说,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党政同责、区域和流域相结合,覆盖全省所有水域的高规格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构建了河长领衔、部门协同、流域上下游共同治理的河长制运行机制。同时我们在长期的调研实践中发现,推进河湖保护管理,要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主人翁意识,自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河湖资源人人保护,生态环境人人善待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此,我们组织有关部门精心组织编写了这个教育读本。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一边翻阅着读本一边讲道,这个读本编得不错。从《水·生命之源》《家乡的河湖》《受伤的家园》等五个章节,图文并茂地向中小学生介绍了水的基础知识、主要河湖基本状况、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护河湖的具体行动、防溺水常识及河长制相关知识等,还要继续加大普及的力度。

看过读本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能源中心主任刘振宇表示,江河湖泊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摇篮,是供水的渠道、水资源的载体、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的保护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共同珍惜。也让“我家门前流淌的河”永远清澈见底、甘甜如蜜,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增添秀丽光彩。

门前河里鱼儿游、鸭子戏耍草温柔;孩子时代儿童梦、轻风吹水往东流———这或许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心里的那条河。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为了心里的那条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