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有如春雨润村馨

——浙江金华市政协将党建贯穿委员履职平台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

2019年05月23日 13:53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眼下,为了配合城市建设规划,村民们土地已经被征用,村民集聚建设安置房早已审批完毕,但是都三个月过去了,村民们期盼已久的住房至今还不能开工建设,群众意见很大,我们几次去镇里协调,希望能够组建一个各部门的协调机构来推动安置项目落实好。”云门村支部书记陈华春说。

近日,在浙江义乌市上溪镇云门村支部委员会里,村干部与村民代表们与前来联村的金华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远龙,围绕农村“三服务”和乡村振兴,村民集聚住房建设等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协商。针对陈华春提出的村民住房建设问题,吴远龙表示尽快帮助村里向镇里和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我们的委员来自方方面面,有从事环境保护的,对治污工作很在行;有农业技术的行家里手,也有法律方面的专家。委员们在‘一村一委员’联村工作实践中既能广泛结交农民朋友,又能够发挥所长,真情为民服务,从而扩大了政协工作的‘朋友圈’和影响力。联村的目的是希望问题查得准、信息上得来、解决有办法、效果看得见。”陪同调研的义乌政协副主席吴伟兴如此表示。

自4月12日,金华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暨农村“三服务”活动动员部署会以来,金华市县两级2500多名委员,按照联系片组,根据工作安排,纷纷进村入户,开展党建工作和联村履职。

“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发展大业才会事半功倍。”市政协主席陶诚华说。

市政协就如何将党建工作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出台了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实践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两次听取专题汇报,研究政协党建工作并下发了《中共金华市委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通知提出,在原有党组织架构的基础上,设立市县两级政协临时党委,形成政协机关党组抓好政协机关党建、政协临时党委抓好委员履职期间党建工作的格局。政协全会期间的党建工作,在两会临时党委的领导下由政协全会临时党组织负责实施;委员参加集体考察调研、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重要履职活动时,由同级政协临时党委批准设立的相应临时党组织负责实施;“一村一委员”联村工作时的党建工作,由市县两级政协临时党委及依托“一村一委员”联村小组设立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负责实施。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委员的全覆盖。

为确保党建工作始终贯穿履职活动始终,履职初,政协党组织必组织学习培训;履职中,凡深入调研必加强宣传引领;履职末,凡形成建议必进行交流探讨。紧贴“一村一委员”工作特色,开展“一片一支部”党建实践,将党的组织建立在政协委员常态化履职平台上。两月一学习,一季一讨论,半年一交流,一年一总结。

“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所有政协委员真正‘扎’在基层、’蹲‘在村里、‘长’在群众中,从而发挥“直通车”作用,因为每位党员委员都肩负着政治责任去传播党和政府的政策强音”。陶诚华说。

抗日战争时期,抗日军民在塘西浙南保卫战中歼灭日军数十人,缴获了日军“大白马”。为了这段塘西人民骄傲的红史,村干部们向政协委员提出了用连环画创作形式,整理出版红色历史故事书籍来带动旅游产业。

前来调研的吴远龙当即表示,要充分利用政协文史委资源协同市党史办,帮助塘西村编辑出版连环画故事,并协助村里策划红色旅游项目。这样的履职为民例子还很多很多。

“这次农村‘三服务’除了深入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让农民群众了解一号文件鼓励什么,支持什么,帮助什么,让村干部尤其是村书记,明白中央一号文件能给本村带来什么样的实惠和红利,及早谋划与一号文件对得上的项目。我们还将迅速分析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联村委员许建楠告诉记者。

近日,“一村一委员”民情反映掌上信息平台也已正式启用,畅通了“一村一委员”工作各环节的联系,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党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