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三同”日记:一条慢不得、等不起的路

2019年05月23日 13:5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同”日记:

一条慢不得、等不起的路

5月18日,是我们抵达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保和村的第一天,天公作美,给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摁下了“暂停键”,难得的晴天让第一书记罗小军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天晴,我们村的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今天我们一起转转,你们要做好走长路的准备啊。”罗书记安排着下午的行程,但言语间又透漏着一丝担心。

“转转就转转,我们平时也能走。”我们三个异口同声地回应着。

午饭后,我们跟着扶贫工作队出发了。罗书记边走边讲,“你看,这边是加宽的村路,也是保和村的主干道,原先的路都被大车压的坑坑洼洼了,我们这次修路在原来的路上扩宽了1.5米,两边还做了加固,以后会铺上沥青,会成为里面的两个村通往罗城乡的要道”。

“这条是通往山塘水渠工地的路,也是我们计划今年要修完的路,我们去看看。”

就这样,我们踮起脚尖儿,挽起裤腿,深一脚浅一脚地迈着“∞”字步伐,从山下爬山上,从山塘水渠工地拐到果园,从蔬菜种植基地转到小型养鸡场,一下午走下来,不知不觉间竟然走了2万多步。我们三个在泥浆路上走的是颤颤巍巍,而罗书记和他的队员们却个个身轻如燕,如履平地。

“现在的路是难走了些,但等到秋天的时候,这些路都是要完工的,希望你们有机会再过来看看。”看着我们三个估计能倒出一桶泥浆的鞋,罗书记有点不好意思。

“要想富,先修路”,“只有修好扶贫路,才能走上致富路”,这是一路上罗书记念叨的最多的几句话。地处邵阳、衡阳、永州三市交界地带的保和村历史上就吃了交通落后的亏,一条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不仅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也给村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成了发展的瓶颈。一旦交通得到了改善,就能引进规模化的产业,当地的资源优势就能迅速转化为经济优势,脱贫也就指日可待了。

一说起修路,罗书记就两眼放光,就连我们围着水管擦拭鞋上淤泥的间隙也不放过:“我们计划将经317省道进村的4公里道路拓宽至5米;将保和学校-茶山坝2公里道路整体拓宽至4.5米;将7.689公里道路拓宽或硬化,修建保和学校桥、龙眼桥、新村部桥等几座便民桥……但由于天气原因,好多工程进度缓慢,希望老天给力点,让我们施工进度快一些。”罗书记仰头看着天,似乎在期待着什么。

看得出来,罗书记心里很着急,因为这是一条慢不得、等不起的路。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一条慢不得、等不起的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