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爱上爷爷的“百宝箱”

2019年05月23日 14:01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我的爷爷是中医,我的曾祖父是中医,我的高祖父也是中医。本来我的父亲也想成为一名中医,但因遇上文革,理想未能实现。

小时候,我对爷爷的中药柜很向往。对我来说,那个药柜就像神秘的百宝箱一样,里面放置着千奇百怪的中药材,而且经过配伍,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当然,药柜里也有我为爷爷采的中药,蝉蜕、蛇蜕……都是我和小伙伴在村外的树上和田里捡到的。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看似普通、毫无价值的东西,遇上了中医,就会变得神奇。

对于中医的神奇,我印象最深的是,爷爷用一种叫“速效接骨散”的中药外敷在一只骨折鸡上,效果令人咂舌。随后,他将其用在村子里一个肋骨骨折的人身上,效果同样很好。

好像冥冥之中自有注定,我高考后进入河北医科大学西校区中西医结合专业学习,从此,我如愿以偿地踏上了学医之路。大学5年后,我又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2010年,我很荣幸地加入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这个大家庭,医院重视和支持中医发展,临床与科研齐头并进。

古往今来的名中医经验告诉我们,学中医第一要点就是多读书。要想走好中医路,必须读书;要想成为好医生或是名医,尤其必须用心读书,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读经典、读古书。读古书时有一种与圣人对话的感觉。每次看到爷爷留下的书籍,看到他当年的处方和笔记,我便有一种视其书如见其人的感觉。第二要点就是多临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次收到患者康复的佳讯,总有发自内心的喜悦,这是医生独有的一种成就感。但当遇到疗效不好时,多少会有点垂头丧气。好在身边有许多良师益友,我可以通过悉心请教他们,自己翻阅书籍等途经,常常能幡然醒悟、柳暗花明。

不至海,怎知海之深?我深知中医药之博大精深,也深知自己之浅陋。唯有多读书,多临证,方能不断进步。最爱医圣张仲景的“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古之为医,德术并举,以德为本,以术活人。《伤寒杂病论》的序中曾言:“曾经怪当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医药,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但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华其外而悴其内。”上述情况,当今医者已见怪不怪,但我定会努力戒之!

此生所愿,遵从内心,无问西东,认认真真地做一名中医,继承和传承中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 爷爷 百宝箱 爱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