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枣想和你聊聊天

2019年05月23日 14:50 | 作者:田丽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北京友谊医院 田丽

江湖上的食材常常被人说东道西、飞短流长,然而毫无争议、众口皆碑的当属我大枣。祖籍中华本土,种植历史八千年,肉质软,味甘甜,富含糖性及多种营养成分,享有“维生素之王”的美称。

枣肉说 爱我一万年吧

“要想身体好,天天吃红枣”“日食一枣,医生不找;日食三枣,长生不老”……我不但营养价值高,可以补中益气、养血安神,颜值也很讨喜。椭圆形或球形的圆润外形,面颊暗红,色带光泽,有不规则的皴皱。

我涉足的医药、餐饮领域就不赘述,值得一提的还有婚庆行业(结婚时被子里藏上我,寓意——早生贵子)和交际圈中的“推梨让枣”(寓意兄弟友爱),简直是人见人爱呢,爱我一万年吧!

呃,补充一句,我说的枣可不包括核。她时常惹是生非,坏我名声,让我恨由心生!

枣核说 为你牵肠挂肚

枣肉侃侃而谈,对自己津津乐道、沾沾自喜,我也不嫉妒她。我天生纺锤形,两端锐尖,质坚硬,作为她体内的一部分,一直有难言之隐,还是在此一吐为快吧。

我毕竟是枣肉生命中的支撑,陪伴了她一生,是她能成熟的核心。她成熟之时,就是我无用之日。我们之间竟有了天壤之别。她是美与善的代表,我则为丑与恶的化身。深知大众眼中的枣并不涵盖我这尖头尖脚的核,但我无怨无悔。因为重要的组织、技术部门均用“核心”冠名,我骄傲!电影小说也诠释着我的“钢筋铁骨”,《神雕侠侣》中的裘千尺在地底时用的暗器就是真正的枣核。

我食而不化,穿肠过肚,消化液也不能损我丝毫。我可以造成肠梗阻、肠穿孔等严重后果,也勇于承担小概率意外事件带给自己的恶名。我本性善良,特别让我牵肠挂肚的是小孩、老年、牙齿不全的人群,你们在食用黏稠米粥、粽子、枣糕时误吞枣核的几率最大。我郑重呼吁:请在食用枣之前剜除我,尽早让我脱离枣的肉身,千万不要囫囵吞枣!误入歧途的我,也想顺势而下完美排出,但肠腔最宽径为3厘米,而我体长甚至能达4~5厘米。生性坚硬的我在百转千回、不停蠕动的肠腔里无法完美转身,但我无能为力,伤害无法避免。唉,请大家千万不要怨恨我!

枣说 细嚼慢咽更安全

人无完人,枣无完枣。两番肺腑之言后的冰释前嫌,让枣肉与枣核“百年好合”,并共同发声:请大家不要谈枣色变,因噎废食。

食枣应该细嚼慢咽,最好提前剜除枣核。如果不幸误食了枣核,也要淡定处置。误食两头圆盾的小枣核,加吃香蕉或润肠的香油等,一般可随肠蠕动、随大便一起排出体外。误食两头尖尖、又长又硬的大核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及时进行专业处置,化险为夷。

喜食枣的人们,请牢记:大枣全身都是宝,老少皆宜全称道,小心枣核系心上,平安健康乐逍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枣核 枣想 聊聊天 枣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