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矫正牙套为何长进肉里

2019年05月23日 15:04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长沙市口腔医院正畸科 张亚梅 刘芳

近日,长沙市口腔医院正畸科来了一名复诊的青少年患者,他的矫正牙套和牙肉竟然长在了一起。张医生一看,整口牙龈肿胀,覆盖牙面至少1/2,牙套也被覆盖,钢丝若隐若现,托槽也只能看到一半了。医生曾多次对该患者进行口腔健康宣教并转诊牙周科治疗,患者没有配合,现在只能中断牙齿矫正,拆除全口牙套。

其实,戴上牙套矫正并非万事大吉,矫牙需要您注意的事项还有很多。

每顿用餐后必须刷牙

口腔卫生是口腔健康的基础,戴牙套者在治疗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口腔卫生,否则牙面及托槽周围会有食物残渣、软垢,在口腔细菌长期作用下就会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牙龈炎、牙周病、牙齿表面脱矿、龋坏等情况,长期下去还会带来全身性的疾病。

患者戴上牙套后,口腔内犄角旮旯的地方变多,食物残渣更易残留,刷牙难度也更大。而戴牙套是个长期过程,一般2年左右,为了在这个过程中保证口腔健康,患者在早中晚三餐后、进食零食或食物后,必须刷牙,且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三分钟,并确保每颗牙齿的三面(唇面、舌面、咬合面)都能得到有效清洁。重点清洁矫治器周围,要把牙齿上的软垢及残留的食物残渣仔细刷干净。刷牙可以配合使用牙间隙刷、冲牙器、牙线等清洁工具。

另外,漱口不能代替刷牙,漱口水也不宜长期使用,清除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还得靠机械刷除法。

饮食习惯要适当改变

牙套是通过一种特殊的树脂材料粘贴在牙面上的,正常使用并不会松脱,松脱的原因90%以上跟饮食有关。例如,吃了大的、粘的、硬的东西,牙套会因外力作用而从牙面上松脱。一旦牙套有松脱会影响牙齿的矫正速度,延长矫正疗程。所以医生会建议正畸患者将大块的食物切小块来吃,如苹果、哈密瓜、梨等不要直接咬,大白兔奶糖、牛轧糖、粽子等粘的食物尽量不要吃,排骨、鸡翅、鸡腿、鸭脖等带骨头的需去骨后食用,桂圆、枣子、话梅等带核的需去核后食用,小龙虾、螃蟹、瓜子等带壳的需去壳后食用。

复诊间隔超三月,疗效不可控。矫正的过程需要医生定期监控和调整,一般建议一个月复诊一次,特殊情况可以两个月,但不能超过三个月,因为超过三个月可能会出现很多医生不可控的情况,影响到矫正的疗效。文章前面提到的患者,在第一次复诊就出现了口腔卫生维护欠佳的情况,医生再三强调刷牙的重要性,并要求每个月及时复诊,但治疗的一年时间内,患者仅仅来了6次,仅卫生维护这一块就很难监管到位。专家提醒:矫正时选择一个正规的医疗机构和具有正畸资质的医生确实是首位的,但高效、快捷、完美的正畸治疗不仅取决于这些,更依赖于患者的配合,良好的医患配合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牙套 矫正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