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专家把脉黑龙江石墨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科协组织专家调研黑龙江石墨产业

2019年05月23日 16:06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5月23日电(记者 周丽燕)中国科协第二十一届年会“高端智库咨询服务龙江专题调研”项目—石墨产业发展研究调研活动日前在黑龙江省举行。活动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国际材料研究会联盟以及黑龙江省发改委、黑龙江省科协等部门共同承接。

1

据介绍,石墨是现代工业、国防军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黑龙江省探明石墨资源保有矿物量2.02亿吨,占全国的1/2以上,占全球的1/4左右。省委省政府会同省发改委以及省工信厅等部门积极出台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规模石墨企业实现产值38.3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13亿元,全省石墨精粉年生产能力达110万吨,占全国三分之二以上。

2

黑龙江省石墨产业初具规模,但发展面临的瓶颈亟需突破。当前,石墨产业存在着企业整体实力偏弱、产品层次低、产业链短、精深加工比例低、生产设备落后、生产要素成本较高等诸多问题,亟需下一步在发展中解决。

3

此次调研活动,中国科协安排中国材料研究会、国际材料研究会联盟发挥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优势,组织此次“中国黑龙江石墨产业现场调研”专题活动,着眼国家和黑龙江省发展战略需求,面向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紧扣区域发展重点和焦点任务,体现了中国科协年会为举办地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高端智库作用。此行特邀请业内专家对黑龙江石墨产业把脉会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成会明以及国际材联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处秘书长韩雅芳领衔带队,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部主任王立平、湖南大学教授、中国电工学会碳石墨专委会主任刘洪波、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助理郭全贵、中科院兰化所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主任阎兴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蒲吉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周旭峰、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特种纤维事业部高级工程师钱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处副研究员于相龙等十余位专家深入黑龙江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进行深入调研。

4

专家调研组分别赴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材化学院电化学工程研究所的有关技术研发转化情况;到哈尔滨理工大学考察石墨烯绿色量产技术与应用实验室;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察材料学院武高辉老师石墨实验室;同时考察了化工学院袁国辉老师石墨实验室等,并针对科研成果转化以及面临现实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5

专家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哈尔滨烯创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热通量石墨烯基散热材料产业化项目;赴万鑫石墨谷考察园区规划情况,参观产品展厅,实地考察在建项目情况。

6

据介绍,黑龙江省石墨资源主要集中在“四煤城”,鶴岗、鸡西、七台河三地占到全省93.5%,双鸭山也发现超大型石墨矿。记者随专家调研组赴七台河市、鸡西市的贝特瑞石墨产业园、宝泰隆石墨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浩市圣莎拉钻石新材料有限公司、鸡西市昌隆石墨制品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深入调研。

7

 

8

 

9

在七台河市宝泰隆石墨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家调研组来到参观展厅、车间、厂区,实地了解石墨产业链、石墨烯制备技术、石墨烯衍生系列产品等情况;在万锂泰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考察石墨化炉、人工石墨、动力电池等;在鑫科纳米项目,考察涂料等。在鸡西市浩市圣莎拉钻石新材料有限公司考察金刚石生产线、在鸡西市昌隆石墨制品有限公司考察石墨生产线等。

A

 

B

黑龙江省石墨烯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显示, 到2018年,培育10个创新团队,构建其相应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创新链及技术平台,筛选产业化前景明确的30个成果,培育和支持1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石墨烯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带动百亿产业链发展。

C

此行专家组成员结合石墨以及石墨烯产业发展存在的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此次调研活动将形成系列建议,为黑龙江石墨产业发展带来真正有价值的“药方”,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黑龙江 石墨产业 中国科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