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社会办医空间再拓展 “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

2019年05月23日 17:54 | 作者:陈聪、林苗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题:社会办医空间再拓展 “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

新华社记者陈聪、林苗苗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拓展社会办医空间。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今明两年在北京、上海、沈阳等10个城市开展诊所备案管理试点。

据了解,我国年均总诊疗人次多年居全球首位,社会资本办医已成为化解公立医疗机构供需矛盾、提升医疗服务供给能力的重要一环。专家指出,鼓励社会办医是医改的重点内容之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让社会办医的作用在多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

按照建设“健康中国”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促进社会办医,可以有效增加群众需要的医疗服务供给、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也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会议提出,支持社会办医与公办医疗机构合作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远程医疗协作,共享医学检验、影像等服务。

在社会办医领域,互联网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2017年5月发布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促进互联网与健康融合,发展智慧健康产业,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在北京,患者只需关注“京医通”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21家市属医院的预约挂号。目前“京医通”线上平台累计预约挂号量已达3596万余人次。

在武汉,武汉市中心医院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已于今年3月正式亮相。通过支付宝实现提前预约挂号并实时提醒、患者可在家发起远程视频复诊……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说,“未来医院”致力于在真人实名验证、金融支付体系、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交易平台、物流配送等相关领域进行合作,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和稳定的服务支撑。

如何在互联网平台上有机串联起“健康中国”各个要素?中国医师协会做出了有益尝试。中国医师协会近日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医师之家”平台。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说,该平台将依托于腾讯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深耕教育培训、会员精准服务、医学科普等模块,为医生打造完善的数字化服务,助力我国医师队伍建设,为维护人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健康中国 空间 建设 服务 拓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