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亚洲文明何以在当代重放光芒

2019年05月23日 20:17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象热血流;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在漫长历史长河中,亚洲的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从历史发展的大角度看,亚洲文明又到了可以贡献出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在当代重放光芒的时候了。

毋庸讳言,近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欧洲文明闪耀登场、亚洲文明黯然失色。现代化起源于数百年前,西欧历史上发生的一场持续200余年的文艺复兴运动。文艺复兴把“人”从“神”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把生产力从封建社会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带领西欧走出中世纪的蒙昧和黑暗,迎来了现代文明的曙光。

但是,这种扩张的负面开始显现了。自文艺复兴以来,近代大国经济的发展,都是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基本模式,必然涉及到对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需求,以及对市场、对资源不断扩张的需求。近代西方世界在崛起的过程中为满足这种需求,以坚船利炮、圈占土地和奴役他人来掠夺资源。不仅如此,现代工业文明彻底打破了自然的和谐与宁静,人类一度成了自然的主人和敌人。人类生存的基本要素———天、地、水、空气都在遭到破坏。文艺复兴虽然极大地解放了“人”,但“人”又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文艺复兴使“人”从神的束缚中被解放出来,之后人又被神化、异化。

那么,出路何在?

人类文明的交汇已走到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人类危机呼唤人本主义在否定之否定意义上的继承和发扬,呼唤一场新的文明复兴。它已躁动于时代的母腹,呼之欲出:它要把过度膨胀的人还原为和谐的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的和谐世界;它要在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的讲话所说:“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亚洲文明特别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亚洲的文化自信和协作互信,亚洲的发展共识和创新活力,正因应着当代世界促进新的文明复兴到来,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的时代要求。

美好未来的时代正在召唤,新的文明复兴必然到来,新的亚洲方案必定可行。正如《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一书所说:“一个落后的地区在从一个历史时期到另一个历史时期的转变中居领先地位”,“人类学家们将此称为‘受到阻滞的领先的法则’,该法则认为,最具适应性、最成功的社会要在转变时期改变和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是极为困难的。相反,不太成功的落后社会更有可能适应变化,突飞猛进。”

其实,亚洲文明不仅正在兑现“受到阻滞的领先的法则”,更要超越“阻滞”与“领先”轮番交替,落后反过来压制、取代领先的零和博弈,展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新法则。

亚洲文明的精髓,就是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亚洲文明努力的方向,就是要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亚洲文明的新法则,因应着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对前途、命运的焦虑和呼唤,顺应着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的时代要求,体现着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总之,无论从历史发展的大角度看,还是从顺应历史潮流、符合历史法则的大趋势看,抑或从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共同期盼来看,都到了亚洲文明贡献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在当代重放光芒的时候了。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明 亚洲 重放 放光芒 人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