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做“文字搬运工”

2019年05月23日 20:18 | 作者:许海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笔者所在单位针对30岁以下青年干部组织开展了一项名为“每月一文”的写作活动,即每月围绕同一主题各自撰写文章由单位领导进行评分。然而,这项旨在提升单位青年干部写作能力的活动却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衷心支持和认可,除了部分原本就是从事材料写作的同志能够驾轻就熟、乐在其中之外,其他从事事务性工作的同志则是将其视为畏途、望而却步,只是因为领导之命而不得不勉力为之。

的确,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青年干部对于事务性工作都轻车熟路、不在话下,但是每当面对文字材料却是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硬着头皮赶鸭子上架,最终只能通过“剪刀+胶水”东拼西凑、照搬照抄,即使这样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写出来的文章其实也是马马虎虎、味同嚼蜡,甚至于离题万里、不着边际。但是,对于这种“借鉴”抄袭的行为,某些青年干部反而对于自己投机取巧的小伎俩沾沾自喜,甚至为自己辩解“我们不生产文字,我们只是文字的搬运工”。

“遇事能干,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是当下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养,但是“提笔难”似乎已经成为不少党员干部进一步成长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不想写、不会写、不愿写”的阴霾时常笼罩在不少青年干部的头顶,这对青年干部的个人成长其实非常不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其实,“增强笔力”不仅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具备的基本功之一。尤其是对于广大青年干部而言,练就一支过硬的“笔杆子”,既能让各类文字工作变得游刃有余,更能有利于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因此,广大青年干部需要切实转变思想、勤学苦练,努力修炼“内功”,成为一个提笔能写之人,切莫只做“文字搬运工”。

写作是项技术活,而写作能力则来自于平时的日常积累与努力钻研。写作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必须心平气和、气定神闲,方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笔杆如剑多磨砺,稿纸作山勤登攀。广大青年干部要善于思考、勤于动笔,更好地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青年干部 文字搬运工 莫做 莫 写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