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党建筑魂

2019年05月24日 09:42 | 作者:胡光琴 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大教育破瓶颈、三路资金催动力、三个抓手显作为、“三类活动”展风采,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技术骨干带头作用,为江阳建设集团公司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我是2007年5月出任集团公司董事长的,虽然叫董事长,但那时公司的年产值才200多万元,员工也仅有20余人,在泸州众多建筑监理公司中根本排不上号。”江阳建设集团董事长陈家荣回忆过去带有几分调侃地说。

从2007年的20余人的监理公司,发展到现在近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成为泸州建筑业“标杆”的江阳建设集团,陈家荣用了10余年的时间。

“泸州有做建筑的传统,但在全国层面讲,整体上还处在弱势地位,在一些项目的竞标中存在今天你抢我、明天我抢你的现象,主要原因就是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

“企业需要向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发展,必须提升企业各项资质,要在创新经营模式上下功夫,走建筑一体化发展之路。”

谋定而后动,为公司发展定下调子的陈家荣一发而不可收。公司先后采取兼并、吸收合并及股份收购的方式,整合了7家企业。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是集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施工、监理、项目管理及招标代理为一体的施工特级企业,而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陈家荣表示,一是走工程总承包EPC之路,进一步走F(融资)+EPC;二是走咨询总承包之路。

江阳建设集团之所以在10余年间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发展方向明确外,与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有很大的关系。

“建筑企业最大的特点是总部人员少,一些工程人员都在项目上,而项目又是在全国各地,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陈家荣的另一个身份是公司的党委书记,他深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凝聚力作用。

据了解,江阳集团公司于2013年成立党委,下设党支部7个,党员70人,其中项目党小组13个,已成立纪委、团委和工会等群团组织。

记者注意到,公司今年4月8日召开的第一季度党员大会的会标是“江阳建设集团党员述职述廉大会”。把述职和述廉放在一起,可以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

而这个创新工作的具体执行人就是毛启能,江阳建设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毛启能告诉记者,公司党委一直以“党建强发展强”为核心理念,具体工作是通过实施“四个三”的党建工作法,即:三大教育破瓶颈、三路资金催动力、三个抓手显作为、“三类活动”展风采,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技术骨干带头作用,为集团公司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毛启能说,“三大教育”破瓶颈是近几年公司党建工作针对企业的实际总结出来的,党员虽然在各地工作,组织建设不能放松。因此形成了利用远程教育,建立“互联网+党建”的学习模式;实施了就近教育,为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党委发函,联络项目所在地社区党组织,党员就近就地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实行了适时教育与日常交流同步,建立公司党员QQ群和微信群,各种会议、学习培训、通知均发在群内共享。

有了“三大教育”的基本保证,“三路资金”催动力则是党建工作的加油站。

毛启能说,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委设立党员津贴、年终奖励、爱心基金三大激励机制,不断催生发展动力。

“凡是年终考核合格的党员,公司党委按照每人100元/月发放党员津贴,每月100元钱并不多,但党员们还是很看重的,因为这个钱代表的是荣誉。”

的确,就党员来说,日常工作的好与不好由什么来区别,可量化就是一个最好的管理办法。

据记者了解,许多党员的这个津贴都捐到公司设立的党员爱心基金中,目前爱心基金已达20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家庭10户,关爱困难群众111名。”

而“三个抓手”显作为则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建言献策手,就是要主动公开党员身份职责。公司党委设立党员承诺墙,每季度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公司发展我来说”等“金点子”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金点子”25条,有15条被公司采用,成功引智28人。

“每月100元的党员职务津贴就是被公司采纳的‘金点子’之一。”毛启能告诉记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几年前的一次座谈会上,原来在华西建设集团改制后到公司的两位老党员说,国企的党建工作有传统,有好多好的做法可以借鉴,其中有流动党员的管理、党组织建设的抓手问题、党组织建设对青年人的引领工作等,这些我们都采纳吸收,并予以细化。”

而抢险攻坚手,则要求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公司党委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共青团先锋队”。灾害发生后,公司党员技术骨干主动请缨,奔赴灾区抢险救灾,参与危房排查和灾后重建项目的监理工作,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出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记者在党员李德强的《述职报告》中看到:(2018年)正月十三日,就离开小家到云南鲁甸龙头山(2014.08.03重灾区)继续开始第三年的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欣慰的是这里悄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崭新的楼房,一条条宽敞的道路,一排排吐露新芽的乔木……龙头山变了,我没时间欣赏美景,匆匆收拾行囊,做好工作交接,迎接新的地方。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我们的党!我们将把龙头山建设得更美!

他们不仅建设远方的龙头山,他们还针对性地长期帮扶当地的三个扶贫村(江阳区桐子湾村、合江县人和村、古蔺县石榴村),用好扶贫担当手,主动开展扶贫济困工作。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捐款捐物共计400多万元。

“三类活动”展风采。公司党委把党建、群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三类活动”——党委活动、工会活动和团委活动,为企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积极向上、乐观正直、爱岗敬业的江阳人,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发挥了党群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丰富了党员员工的精神生活,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江阳建设集团 三大教育 党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