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

——天津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建言京杭大运河天津段保护小记

2019年05月24日 10:48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份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市发改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大运河天津段沿线各区政府,统筹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础研究、专题研究、规划文本研究报告和实施规划的编制工作。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天津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开展调研,建言出力。

“天津段的运河面临着运河功能仅局限于个别河段,河运功能利用强度较低,运河两岸的景观、经济功能未充分发挥,以大运河遗产为依托的文化产业多集中于局部节点,文化产业尚需全面发展等问题。”今年天津市两会期间,民革天津市委会提出提案认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文化协同发展为天津运河保护提出了新课题。

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议,把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规划开发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站在生态文化建设、绿色发展战略的高度,致力于恢复运河的物质承载基础,如加强天津段运河河道疏通整治,重点疏浚南北运河与海河的沟通连接,为下一步旅游文化资源开发整合打下坚实基础。打造天津运河沿岸文化产业带,重塑运河的国际风姿与魅力。加强京津冀区域内水资源管理,加大区域外调水力度,为京津冀三地打造水上通道奠定基础,让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真正做到水陆并进。

“京杭大运河是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黄金水道,大运河是天津市为数不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盟天津市委会多年来持续关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2016年,民盟天津市委会承接并完成了民盟中央合作课题《建设运河文化经济带,贯通“一带”“一路”两大板块》,形成两篇万余字的调研成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调研报告报送民盟中央并被转化为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获全国政协高度重视。

提案提出以“文化融合,经济汇通”、“同地互联,异地互通”、“同业借势,异业造势”为主旨,制订运河文化经济带宏观、中观和微观发展规划。尽快制订实施《大运河保护条例》,切实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设立省级层面大运河管理委员会,明确运河保护开发的管理主体并制定沟通协调机制。设立国家和省级大运河保护开发基金,争取多渠道资金支持。民盟天津市委会提出的《关于保护与开发天津市运河文化遗产的建议》还得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市长批示。

大运河是活着的文化遗产。但大运河天津段两岸的城乡发展尚未与运河形成良好的结合和互动,未能发挥其景观生态、社会、文化价值。针对大运河天津段文化遗产挖潜展现不足等问题,市政协委员也通过提案提出建议。委员们提出以运河为基,以文化为魂,深入挖掘和展示天津古今交融的民俗文化、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包容多样的河海文化特色,打造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多元文化高地。不搞大开发、大建设,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规划水环境改善、岸线防护、绿化、景观和湿地修复等,优化城乡人居环境,重塑大运河整体形象。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