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运河文化闪耀齐鲁大地

———山东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记事

2019年05月24日 11:03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处于京杭大运河中段,北通京师,南达江浙,在元明清三朝一直是沟通北方政治中心和南方经济中心的交通大动脉。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推进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山东省政协高度关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多次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去年9月,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带领部分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赴运河沿线城市枣庄和聊城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了解运河沿线地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建言资政。

委员们提出,加强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各类专项规划和市县规划的指导和约束,加快完善规划体系,形成规划实施整体合力。加强沿河省际之间的协同合作,建立与上下游城市间多层次、多形式的沟通合作机制,在保护上联动、传承上联手、利用上联合,加强文化交流互鉴、产业融合互动,共筑东部地区文化产业带、经济增长带。

委员们建议,发挥贯通国家三大战略和雄安新区中轴线作用,向东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原经济区,向北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向南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实现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激发“东西南北”经济文化融汇交流新动能,形成国家发展新的战略支撑。

对文化建设和遗产保护,委员们认为,要进一步开展资源普查,摸清遗产底数,分类保护。加强对运河文化的挖掘阐发,推出一批运河文化丛书、艺术精品,创建一批运河文化品牌。积极向社会推介保护利用项目,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保护项目建设,推动大运河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在各方努力下,“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在枣庄台儿庄成为现实。聊城市对境内6条运河河道、24处航运工程设施、3处运河古城镇、10处古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和3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妥善保护,编制了《京杭运河聊城段旅游发展及水生态体系规划》,设计了“文化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繁荣的河”四大愿景。

编辑:曾珂

关键词:让运河文化闪耀齐鲁大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