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梳理运河文脉促进文旅融合

———江苏宿迁市政协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9年05月24日 11:05 | 作者:曾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梳理运河文脉促进文旅融合

———江苏宿迁市政协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通讯员;许田静;本报记者;江迪

在这个5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江苏省宿迁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最为关心的话题。每年5月是宿迁市政协的“界别活动月”。今年“界别活动月”以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建设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题议政活动。

“政协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有文化传承、存史资政的重要职能,政协组织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既是应势而为,更是使命所在。”市政协主席王益在今年“界别活动月”动员会上表示。

为提高建言资政的针对性,在前期调研和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市政协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建设的目标定位、古镇开发、生态保护修复、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梳理出26个选题交由相关界别、专委会、县区政协和部分专家委员承担,通过实地调研、专题讨论、集体酝酿提交高质量建言材料,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政协方案。

文化资源的整理保护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市政协文艺界将在推动文化资源的全面普查、系统整理、依法保护、充分展示上做文章、提建议。”市政协委员、文艺界建言材料执笔人朱磊表示。

宿迁不乏文化资源,但缺少旅游项目,文旅融合不够。5月9日,市政协中共界别召开建言讨论会,围绕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精心梳理运河文脉,并创造性地转化为旅游产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5月10日至13日,市政协相继召开联组讨论会,承担重点调研课题的部分党派界别汇报了初步调研成果。市政协常委张宜球结合工作实践,提出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建设规划中要统筹处理好几重关系:水系联络上要处理好运河与境内古黄河、骆马湖、洪泽湖的关系;文化设施上要处理好建、管、用的关系等。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生态资源丰富完好,借助河湖伴生的生态优势建设生态文化走廊,是宿迁的现实选择,也是展示宿迁段魅力的关键所在。住宿城区市政协委员小组将重点在保护利用好宿迁生态文化上献计献策。

在一轮轮的讨论、碰撞和争鸣中,建言方向更加聚焦,立论更加鲜明,建议更加可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梳理运河文脉促进文旅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