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饶克勤:科技期刊应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2019年05月24日 13:44 | 作者:饶克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科学中心的转移,需要拥有世界一流的学会和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与这一目标相比,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规模和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

突出表现为我国科技期刊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与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相比不相匹配,我国科技期刊出版能力、传播能力、服务能力与国际科技期刊出版机构相比缺乏竞争力。

制约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原因可以概括为政策环境造成的问题和科技期刊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现行的学术评价体系过度依赖SCI论文,中国长期发展起来的多达5000余种中文科技期刊的地位被严重低估,由此导致大量科研成果、尤其是应用性成果越过我国自己的科技期刊以支离破碎的方式外流到国外众多水平参差不齐的科技期刊。我国科技期刊在学科建设和学会建设中的作用被严重弱化,严重危害了我国知识体系完整和知识安全,妨碍了科研成果在我国的传播、应用和转化。

另一方面,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进展缓慢,缺乏具备规模、品牌、技术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期刊出版机构,导致中文科技期刊缺乏先进的出版平台支撑,英文期刊只能“借船出海”。

建议:

改革过度依赖论文、尤其是SCI论文的学术评价体系,分类制定适合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转化研究的评价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我国科技期刊布局,适当放开英文科技期刊的审批,分类制定针对学术期刊、技术应用期刊、科学普及期刊的评价标准。

继续深化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扶植具备实力的科技期刊出版机构走集群化道路,加快数字化出版和信息化服务转型,实现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期刊 科技 出版 借船出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