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古人煎药用水讲究多

2019年05月24日 14:40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浙江省湖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顾掌生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煎制中药的技术已发生重大改变。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用砂锅自己熬药,仍被看成是和服药同样重要的一件事。

现代人煎制中药,常常关心用多少水,煎熬多长时间,而对于用什么水却不太关注。其实,古代医家对煎药用水很有研究。相传,有一次,李时珍为其好友冯玉山的父亲治病。冯父因急火攻心出现晕厥,李时珍为其灌了蒜汁醒后,又开了药方煎服,但是一周后患者病情并无起色。询问后得知,冯没有按李时珍的要求用“井华水”煎煮。随后,冯便取“井华水”煎药,三天后病情渐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的“水部”介绍了28种水的不同特性、采集和使用方法。如“露水”是在秋露重的时候,早晨去花草间收取,性甘平、无毒,用以煎煮润肺杀虫的药剂,或把治疗疥癣、虫癞的散剂调成外敷药,可以增强疗效。又如“劳水”,即流水,取江水或河水二斗,置大盆中,用一个瓢,舀水高扬倒下,如此重复许多遍,直到水面泡沫成为沸珠满盆为止,性甘平、无毒,用劳水五升、高粱米一升、半夏五合,小火慢煮,煮到只剩一升水时,去滓,饮汁可治目不得瞑(阻虚阳盛,睡不着,眼睛闭不住);茯苓一两、炙甘草二钱半、桂枝三钱、大枣二枚,用劳水二升煮之,煮至一升,一次服完,用于治疗汗后奔豚(误服发汗药,引起小肚子胀痛,有气上冲,“如豕之奔突”故名奔豚)。此外,还有多种不同的水用于调制外用药品。

古人认为,“雨水”即立春时的雨水,咸平无毒,禀升发之气,宜煎发散及补益类药物。“露水”,秋露频繁时收集的水,宜煎祛暑、润肺类药物。“雪水”性大寒,宜煎煮治疗天行时气瘟热、癫狂等疾病的药物。“潦水”,降注雨水谓之潦,空中所接称潦水,可煎调脾胃、祛湿热类药物。仲景治伤寒瘀热在里,身发黄,麻黄连轺赤小豆汤,煎用潦水者,取其味薄则不助湿气。“液雨”,立冬后十日谓入液,到小雪为出液,在这段时间里收集的雨水叫“液雨”,宜煎杀虫、消积类药物。“温汤”,即温泉水,多配合中药,外洗疥癣、皮炎、风湿关节疼痛、半身不遂等疾病。“阴阳水”,即生水、开水各半和匀,用于煎煮调中、消食、涌吐之类药物。“逆流水”,即江河中洄流之水,其性逆而倒上,可用以煎煮中风、卒厥、头风、疟疾等病的药物。

也有将水直接外用治病,如“方诸水”,月明之夜,捕得方诸(一种大蚌),取其壳中贮水,清明纯洁,即是方诸水,用以洗眼,可以去雾明目。“冬霜”和“腊雪”,用鸡毛扫取,装入瓶中,密封保存于阴凉处,虽成水液,经久不坏……不胜枚举。

但由于上述某些水质的采取,并不是轻而易举,同时受环境污染的影响,一些水质发生了改变,如空气污染导致酸雨,河流污染出现水质变化,因此不能盲目地按照古人的方法选择用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还是选择日常自然饮用水。但通常不主张用纯净水或蒸馏水来煎药。如果能够确定当地的水质保持完好,也不妨因病取水煎药,如“井华水”“温泉水”“雨水”“江河水”等,可起到增强药力的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煎药 古人 用水 药物 药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