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积极遏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

2019年05月24日 14:55 | 作者:姚常房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首席记者姚常房发自日内瓦

5月23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甲委会第六次和第七次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行,各国针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会上表示,各国都应当制定遏制抗微生物耐药性的国家规划并积极落实。世界卫生组织应继续加强对成员国的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监测系统,加强主要耐药微生物的监测,开展人员培训,提高其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和抗微生物耐药的能力。

记者从会上获悉,世卫组织、粮农组织和国际兽疫局自2016年以来每年联合开展一次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情况国家自我评估调查。其中,世卫组织194个会员国中有154个对2017年~2018年的调查作了答复,结果显示,尽管有105个国家报告称建立了全国性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监测系统,但目前这些国家并未全部加入全球抗微生物药物监测系统。另外,虽然许多国家都设立了一个多部门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工作组,但需要更多的战略指导、技术支持和资源,以使这类协调小组发挥作用并帮助实施和监测国家行动计划。

焦雅辉建议,世卫组织应该支持会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制定和加强其综合监测系统,包括强调国家行动计划中要包括收集、报告和分析有关抗微生物药物的销售和使用数据、主要耐药微生物数据,并作为一项可交付成果纳入世卫组织指标报告。

据了解,中国政府在应对细菌耐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制订发布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成为全球最早发布和实施行动计划的国家之一。今年4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现状报告》(2016~2018年)显示,我国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持续下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微生物 药物 耐药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