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将公共场所禁烟进行到底

2019年05月24日 15:13 | 作者:张磊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张磊(媒体人)

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5月21日,有媒体报道,TFBOYS成员之一王源被拍到在一餐厅吸烟。此事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随后,王源在个人微博中对自己的行为致歉。北京市朝阳区卫生监督所在检查中发现,渉事餐厅未设置禁止吸烟标识,责令其限期整改。

事实上,名人在公共场所室内区域吸烟引发热议,并非首次。2016年,媒体就曝光演员文章在一餐厅包厢内吸烟,涉事餐厅随即被查,文章也在微博中道歉,表示“接受批评,严于律己”。令人欣慰的是,名人的光环并未消弭公众对公共场所室内区域禁烟的认同。一次次舆论热议的背后,体现出公众不断增强的控烟意识。在此次王源吸烟事件中,绝大部分网友对这一行为表示反对,其中不乏王源的粉丝,他们能明确意识到二手烟的危害,部分人甚至熟知三手烟的危害。

自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如果说条例颁布之初,人们还在担心“史上最严控烟令”能否落地,那么4年来,从不论是明星、领导干部还是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吸烟所引发的网络舆情来看,控烟得到公众的积极响应,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烟已成全民共识。公众观念的转变、社会责任意识的增强,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信心。

同时要看到,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还要做不少努力。目前,我国已有20多个地方控烟条例颁布实施,但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迟迟未出台,统一立法进程亟待加快。公共场所禁烟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比如近些年盛行的电子烟一直在打法律的“擦边球”,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公共场所,甚至在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向学生售卖。目前,杭州等地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将电子烟纳入地方控烟条例,其他城市也应尽快补上法律漏洞,不断加大控烟力度,将公共场所禁烟进行到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公共场所 禁烟 吸烟 进行到底 控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