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第21次科学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2019年05月24日 16:49 | 作者:胡超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5月16日至17日,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21次科学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广西区委主委李彬分别主持座谈会。来自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30多位社内外专家共同交流研讨。

武维华指出,近年来,九三学社坚持继承和弘扬社内老一辈科学家服务国家农业发展的优良传统,持续关注农业发展,围绕农业领域热点问题已先后召开了包括此次在内的5次科学座谈会,并围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一些政策建议。此次选择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广西举办科学座谈会,是九三学社贯彻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广西时作出的“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充分发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九三学社在农业科技领域智力优势的具体体现。

武维华强调,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抓住“特色”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特色的关键是因地制宜,要充分考虑气候、地理条件的影响和约束,发挥自然条件的特点和优势,并与市场紧密结合,依托水土光热等农业资源和科技等生产要素打造农业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的优质农产品,推动现代农业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副书记孙大伟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图片.png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风田,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晓林,广西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应平,广西农科院研究员白先进,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曹鹏,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文生,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广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宏伟,九三学社社员、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现代农业研究室副主任胡志全,广西来宾市副市长姜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等14位代表先后作主题发言,就全国尤其是广西等热带、亚热带地区特色农业的科研与推广、生产与销售、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与传统农业转型、互联网+农业、“一带一路”与国际农业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大会主题、结合自身专业和工作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片.png

图片.png

武维华一行调研广西起凤橘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5月15日和18日座谈会前后,武维华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部委同志和社内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南宁市各区县就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隆安县、武鸣区、高新区,实地考察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铂洋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起凤橘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协同创新展示中心、皇氏乳业集团等企业和基地,调研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及示范区建设现状,详细了解农业生产结构、农业技术支撑、市场发展前景等,倾听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武维华对广西农业企业努力转变生产方式、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予以肯定。

赖明、李彬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副司长邱天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巡视员、副司长张治礼,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李常海参加调研。

图片.png

武维华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会谈。

在邕期间,武维华分别与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及自治区主席陈武会谈。

图片.png

武维华走访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

武维华还走访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看望机关干部,并与社区委领导班子及骨干社员交流座谈,鼓励广大社员讲政治、重学习,努力提高社务工作质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张晓钦等参加有关活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葛春启,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参加调研及座谈。(文/摄影 胡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业 九三学社 发展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