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地方经验 地方经验

"三个构建"让政协工作生机勃勃———访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政协主席张承荣

2019年05月24日 18:48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方红日冉冉升起,中华民族拼搏奋力。追随信仰的人民自强不息,坚定扛起正义的大旗……”不久前,歌曲《把人民写在旗帜上》的歌词,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收录。这首歌曲在甘肃卫视黄金时段持续播出,反响强烈。而这首讴歌人民、歌唱新时代的主旋律歌曲的歌词,是出自一位基层政协主席之手。他,就是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政协主席张承荣。张承荣告诉记者,自己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徽县政协倾力打造的“三个构建”。

作为基层政协,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这是张承荣担任徽县政协主席后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在实际工作中的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深化,徽县政协摸索出了“五个建设”(建设责任政协、有为政协、活力政协、和谐政协、品位政协)的工作思路,依托构建“委员之家”“掌上政协”“文化名片”的“三个构建”活动,探索创新政协工作,创出履行职能的品牌。

“一节课、一首歌、一幅画、一套拳也许不能改变孩子的命运,但足可以为他们的梦想打开一扇窗,”张承荣道出徽县政协教育界委员之家的初心。为切实发挥教育界政协委员之家的优势,徽县政协多次组织教育界委员之家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在麻沿初中,委员之家邀请的特长教师范明星教给孩子们的一套五步拳,步步生风、行云流水,教会了孩子们如何在快乐中强身健体。在泥阳初中,李星星委员给学生们送上了音乐大餐,用优美的歌声教给孩子们感恩生活,憧憬未来……为了发挥界别特色和委员优势,徽县政协在8个界别中创建了7个“政协委员之家”,全部设在基层和社区,使政协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委员之家深入贫困村社开展“送教育下乡”“送文化下乡”“送健康到家”“送科技入田”等活动,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政协力量。同时,各委员之家还以“小分队”的形式,选取“小而精”“小而专”的议题,就特色教育、苗木产业等主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线调研,广听基层“方言”,建好履职“行话”。“几次调研都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均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并交付相关部门实施。”张承荣自豪地说。

构建“掌上政协”、讲好徽县故事。徽县政协设计推出徽县政协手机APP,让委员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开展网络议政、实现远程协商,开启了“移动履职”新时代。借助徽县政协官方微信平台、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以音乐MV、专题片、摄影作品等全面直观地推介徽县、宣传徽县,提升了徽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以载道,我们坚持将宣传地方文化作为应尽之责,挖掘推介以红色文化、青泥古道文化、茶马贸易文化、吴玠吴璘及仙人关战役文化为主的四大文化品牌,来构建‘文化名片’,贡献政协智慧。”张承荣介绍,徽县政协成功举办了“陇蜀古道——青泥道”学术研讨会和“青泥古道与茶马贸易”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和主流媒体参会,提升地方知名度,助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为鼓励委员通过音乐、诗词、绘画、书法等艺术创作,赞美徽县、诗化徽县,张承荣带头搞创作。《徽县欢迎你》《把人民写在旗帜上》等原创主题歌曲,用精良艺术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也展示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我始终认为,如果没有创新、没有作为,县政协的工作就没有出路。”张承荣说,“‘三个构建’让徽县政协工作生机勃勃”,“只有因地制宜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才能切实将县政协建设成为责任政协、有为政协、活力政协、和谐政协、品位政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