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青少年性教育存两大主要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呼吁:加强对儿童青少年人文精神、人格养成和人生发展教育

2019年05月25日 16:42 | 作者:满达呼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林州5月25日电(记者 满达呼 李木元)5月2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河南林州市委市政府等共同举办的全国学校防艾和性健康教育交流会在林州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叶小文在会上呼吁,将青少年防艾和性健康教育“纳入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还要解决师资、培训、教材等一系列问题。

著名教育家、青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顾明远讲话

著名教育家、青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顾明远讲话

我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余万所,在校学生2.7亿人。近年来,艾滋病入侵校园、感染者日趋低龄化、男男同性恋成为学生感染艾滋病主要群体等问题较为突出。尽管青少年群体新增感染者占总数的比例不大,但新增感染者数量增长快。如何面向儿童、青少年开展行之有效的艾滋病防治和性健康教育,打造好保护儿童、青少年的防艾屏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叶小文讲话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叶小文讲话

叶小文认为,目前我国青少年性教育存在两大主要矛盾:一是学生对性知识了解程度与性教育供给不足的矛盾;二是国家政策高度重视和家庭与学校教育缺位之间的矛盾。

如何解决上述矛盾,叶小文认为应该加强对儿童青少年的人文精神的教育、人格养成的教育和人生发展的教育。

叶小文还表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头绪多,情况复杂,没有可以照搬的国际经验,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探索实践,寻找解决这一难题的“中国策”。他认为,应转变观念,做好艾滋病防治与性教育“合理结合”。

青爱工程在这两个方面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很有价值的经验。要想让经验得到推广,叶小文认为,党和政府的重视是做好认识工作的前提保障;社会参与可以提供不竭动力;方法创新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著名教育家、青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顾明远在会上表示,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性健康教育有顾虑,实际上是对性教育的意义和内涵不够了解。性教育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回避的话题,这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乃至一生的健康和幸福都至关重要。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调研员樊泽民讲话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调研员樊泽民讲话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调研员樊泽民表示,青爱工程作为社会组织,十多年来紧紧抓住学校阵地,围绕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性健康教育,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希望更多的社会组织像青爱工程一样,配合各级政府以及教育部门学校,推进艾滋病防控工作,共同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讲话

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讲话

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称,青爱工程于2006年启动。13年来,青爱工程以“青爱小屋”作为核心工作和推手,已成功在全国1073所学校开展了防艾和性健康教育,累计培训师资9000余人次,救助特困儿童、青少年29000余人次,受益学生、教师和家长1340万余人次,并形成了标准化的教育体系,初步探索出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与青少年年龄特点的学校性教育模式。

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流行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据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研究员吕柯介绍,截止2018年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6.1万,全人群感染率为万分之九。基于此,本次会议同期还举办了第四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教育部门领导,各省市青爱项目学校校长和教师、相关领域专家领导及嘉宾,全面交流和展示了各地青爱工作在学校防艾和性健康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

在随后召开的青爱工程种子师资教学成果展示会中,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青爱工程全国首期种子师资,历时四年培训后,共有13名优秀种子教师代表在林州市第一中学和林州市桂园学校,分别开展了中学组和小学组的课堂教学交流、作课展示活动。

会议期间,青爱工程还举行了学生助学善款发放仪式。据悉,仅通过网络筹款平台,青爱工程近年累计拨付全国各基地助学善款达860余万元,4300余人次的学生得到持续的帮扶救助。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国青少年性教育存两大主要矛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