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产学研,企业家和大学教授怎么搭上伙?

2019年05月27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政协委员身处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他们离火热的基层最近、离人民群众最近。他们有很多真知灼见要发表,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要讲述。政协委员,不仅是本报的读者,更应是本报的作者。为此,我们特开设“我在一线”栏目,期待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关注支持来稿,讲述你的政协故事,分享你的精彩观点。

“怎么把老师和学生的科研成果转化出来?”

“摸底很重要,首先副教授以上科研成果要列清单项目。”

“我们对接高校这么设想您看行吧?”

“你这个方式还太传统,要打造互联网平台!”……

5月15日,济南市长清区山东国舜建设集团二楼会议室,山东省科学院著名战略专家吕兆毅教授正在解答长清区同志的问题。

时针已经指向中午1点,由济南市政协主办、长清区政协承办的现场商量正在进行,但所有人似乎都忘记了时间,围绕如何发挥大学城作用、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展开深入的讨论,时而针锋相对,时而互相请教,气氛热烈。

上午8点,龙奥大厦南平台,戴上第十四专题商量的胸牌,我和吕兆毅教授、商量办的同志以及栏目组负责人一起登上调研车。一路上,我们从人才的话题开始讨论,吕教授给我们讲他帮助地方引才的故事,大家也就济南怎么更好地“抢人”想办法。一次现场商量就从车厢里悄然开启。

青青长清,山美水柔,两个多小时现场调研,我们先后来到时代试金集团研发中心、沃德汽车生产车间、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长清区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国舜集团调度中心……在时代试金的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前,吕兆毅竖起大拇指,赞叹济南有这么领先的科技企业;在沃德生产车间门口,大家围着李松岩总经理听他讲跟齐鲁工大许教授的交往故事;在长清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两座高层人才公寓拔地而起。长清区政协主席张昭森是这次调研的领队,他说这是一次开启探索规律之旅。在我看来,这也是一次创新之旅、惊喜之旅、学习之旅。

济南沃德汽车生产车间里,李松岩总经理骄傲地说他们生产的气门可以PK韩国和日本的技术,不仅故障率低于国外,成本更是能节省20%。他说,如果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气门就是心脏瓣膜,沃德生产的气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20%,全球市场占有率4%。为什么沃德能如此迅速成长为行业的隐形冠军?从车间参观出来大家意犹未尽,围着李松岩追根究底,他指向在人群里的一位朋友———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许崇海。许崇海正在帮他设计一款材料工程成型机,这款机器如果从国外购买至少要3000万元人民币,但在许崇海教授团队的帮助下400万元就可以实现,而且生产线缩短一半。

“强强联合啊!李总,你们俩是怎么搭上伙的?”面对这个现场商量中最生动的故事,我岂肯放过。在一片轻松的笑声里,李总回答若有所思,他说,真正的产学研是让对方走进对方,我告诉他我的痛点,他告诉我他的长处,就是主动想去接近他,这种交往不是仪式化的。有时候,一台电脑,一人一瓶啤酒聊一下午问题就解决了。“我们的红娘就是张昭森主席啊,他最早把许教授介绍给我,还互相加了微信。”张昭森边笑边点头,我赶紧在笔记本上产学研三个字的前面加了一个字——“政”。政府就要做产学研的红娘、产学研的家长、产学研的保姆

坐拥大学城12所高校、20万师生,长清区不等不靠,成立产学研融合发展指挥部、校地双创联盟,位于双创大道上的长清区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短短半年多时间,已实现18个项目落地转化,这是长清速度,更是长清机遇。43平方公里的大学城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产学研孵化器,济南市政协正在商量汇聚全市各界的力量为这里的加速发展提供智力引擎。

(文/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整理/本报记者;张文敬)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产学研 教授 长清区 商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