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唤醒运河文化记忆

2019年05月27日 09:46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5月2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成一发言就遗憾地说:“大运河这个大IP开发得很不充分。”

为什么这么说?牛克成列出了当前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存在的四个问题———“规模超小”“产品研创尚未形成运河文明整体形象及统一品牌”“文创产品形态缺乏运河沿线特色”“产品营销渠道单一”。

的确,大运河文创产品从设计研发到制作营销,都还处于草创阶段,其整体水平亟待提高。很多与会人员深有同感。大家建议:丰富各类文化和生态资源活化利用的形式、途径,深化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程度,通过文创产品等手段展现大运河曾经的模样,讲好运河故事,唤醒运河文化记忆。

文化是灵魂,遗产是载体,旅游是方式。

刘佳义委员建议,“加强文旅融合和村镇建设。”根据各区域不同特点,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文旅融合项目;要在“文化+旅游+互联网”方面下功夫,通过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为游客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加强规划,鼓励沿线各地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展览馆。

杜卫常委呼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继承和创新运河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支持文化融合发展,鼓励文化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态的集聚,打造运河文化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

让大运河文化“活”起来,并不是简单、消极、被动地强调单方面的保护,而是要在保护的前提下用好它。

与会人员建议,充分发挥文化文物单位与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切实挖掘生产技艺、传统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跨界互动,解决文创产品小、特色不鲜明等问题;改善和加强文创产品营销体系,对于好产品,要让消费者知晓它是怎样创造出来的;学习借鉴世界各地在这方面好的做法。

现在全社会对文物保护、传承和利用的热情显著增强,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亮点多、有新意。

正如杜卫常委所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发挥综合效应,不要小看文化创意产业,“以后优胜劣汰,会做大的。”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化 运河 大运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