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探访甘肃辅具中心:枯燥工作送出爱心 量身定制适量陪训

2019年05月27日 09:55 | 作者:高康迪 闫姣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探访甘肃辅具中心:枯燥工作送出爱心量身定制适量陪训

    甘肃省辅具中心副主任王珍焕在甘肃省辅具中心“盲人生活化场景模拟训练室”模拟红绿灯面前讲解其具体作用。 高康迪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5日电 (高康迪 闫姣)“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根据具体病例,矫正角度,‘量身定制’踝足辅助矫形器。”今年39岁的陈晓娟是甘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以下简称:甘肃省辅具中心)矫形器高级技师,从事矫形器制作已经十年了,她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熟练地进行制作,每年经她手打造100多例踝足矫形器可以造福几十名残障人员,“虽然工作环境枯燥,但是看到很多人用上我做的辅助工具重新站起来,内心还是挺满足的。”

图为陈晓娟正在制作踝足矫形器。 高康迪 摄

图为陈晓娟正在制作踝足矫形器。 高康迪 摄

1997年,经甘肃省编办批准成立甘肃省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中心,而当时业务只涉及轮椅、助行器等辅助器销售,直到2007年,由于业务范围等领域拓宽,正式更名为“甘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一直延用至今。

据了解,甘肃省辅具中心是国家辅助器具西北区域中心,隶属于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是甘肃省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六个中心之一。

图为甘肃省辅具中心训练室内,残障人正在进行训练。 高康迪 摄

图为甘肃省辅具中心训练室内,残障人正在进行训练。 高康迪 摄

甘肃省辅具中心主任王应良在辅具中心边走边介绍说:“本中心不仅组织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知识宣传、使用指导、技术培训,并且集矫形器制作、适配、质量检测、产品研发、康复训练为一体,是国家首设的‘甘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医院(二级专科医院)’。”

“为了让残障人真正融入社会,训练室根据生活场景设计,训练盲人拿着盲杖进行定向行走。在中心进行康复治疗的患者专业人员都会进行‘陪训’。”甘肃省辅具中心副主任王珍焕在“盲人生活化场景模拟训练室”模拟红绿灯面前进行了演示和讲解,“这些都是生活中最基本的场景,过马路、上下车等,长期训练才能有效果,除了要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更需要耐心。”

图为甘肃省辅具中心主任王应良进行残障人辅助工具用途的讲解。 高康迪 摄

图为甘肃省辅具中心主任王应良进行残障人辅助工具用途的讲解。 高康迪 摄

记者从甘肃省辅具中心了解到,辅具中心每年免费为甘肃省一千多名残疾人选购假肢矫形器;免费发放轮椅、拐杖、助行器等辅具一万多件;免费开展低视力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免费为全省培训康复辅具专业技术人员和残疾人专干500余人。

“一般3到5天,专业辅助器具培训师进行培训,残障人就能适应辅助器具,适应后,就可以在训练室内进行正常的训练。”王应良说:“辅具中心已为15万余人次残疾人提供各类辅具服务,通过‘入户筛查—精准适配—康复训练—科学质检’流程,最大化补偿、代偿、改善残疾功能。”

甘肃省辅具中心是国家辅助器具西北区域中心,隶属于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是甘肃省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六个中心之一。 殷春永 摄

甘肃省辅具中心是国家辅助器具西北区域中心,隶属于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是甘肃省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六个中心之一。 殷春永 摄

王应良说,该中心已与德国奥托博克公司、北京社会管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国内外专家来中心进行培训指导,中心再派人员去德国及国内知名辅具机构交流学习。这种技术和人才的双向交流,可以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为更多需要的人进行服务。(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心 辅具 甘肃省

更多

更多